守护慢火车的“美容师”

2021年01月26日16: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工人为客车涂装腰线。袁艺华摄
工人为客车涂装腰线。袁艺华摄

2021年春运即将拉开序幕,铁路部门正紧锣密鼓地为即将到来的春运“大考”做着最后的准备。

如今,高铁动车逐渐成为旅客出行的首选,与时速两三百多公里的高铁相比,绿皮火车自然是慢了许多,大家都把绿皮火车称为“慢火车”。1月19日,在广西柳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组装车间,数百名“美容师”正紧张有序地为整修后的绿皮火车进行“美容”,让一辆辆绿皮火车以崭新靓丽的容颜投入到春运中。

“绿皮火车的‘美容’大致分为:刮腻子、打磨、喷漆、涂腰线和打标识,相当于女人化妆的打粉底、磨皮、涂面霜、描眉和画眼影。”组装车间职工吴荣说。

客车进来后,首先需经过打砂去掉外表的油漆,以便对车厢金属部分进行除锈修补,然后再重新涂装。“涂装大致分为五道工序:先刮两道腻子,第一道刮原子灰,这种腻子颗粒较大,师傅拿着大小不一的刮刀,对车厢外部刮两到三遍,对凹陷处进行填补。”组装车间油漆班班长施永聪介绍说,在阴凉通风处晾2至3天后,工人要继续给车厢刮第二道腻子——环氧树脂腻,同样是刮两到三遍。

“这道工序就相当于女人化妆的打粉底,也就是底妆。”学习过化妆的吴荣说。

第六天,待两道腻子晾干固化后,车厢的“美容”进入水磨环节。在水流的附着下,使用角磨机对车厢表面的颗粒和刮腻痕迹进行“磨皮”处理,天气冷的话(每辆车)要打磨三个半小时,“磨皮”要达到表面没有刮痕,平整度光滑度要达到要求,最主要的是表面没有灰浆,车厢外表就像婴儿的肌肤一样平滑,让火车变得更加“青春”。

随后,车厢将被送入喷漆间“涂面霜”,“美容师”们将为“磨皮”后的车厢喷上底漆、色漆与外层漆。喷漆前,“美容师”除了需要全副武装,穿戴好防护用品之外,他们还要在脸上、手上涂抹一层凡士林。“涂抹凡士林目的是工作完了好擦(脸),因为油漆的漆雾太多了,工作完了又不好清理,涂凡士林是为了干完活好擦干净附着的油漆。”喷漆工何锦模说。

在喷漆之前,还需要对车窗车轮等部位进行保护,防止“面霜涂到眼里、喷到脚上”。工人们先喷一层奶薄荷绿色的底漆,对车厢进行“遮瑕”,增添色漆的附着力、显色性。底漆干后,工人们将给车厢均匀地喷上色漆,也就是人们看到的“橄榄绿”。待“橄榄绿”晾干,工人再在表面喷一层清漆,起到“高光”提亮的作用。此外,工人还需要为车顶刷上深灰色的防晒室外漆,进一步提升车厢顶部的保护。

最后,火车进入到“描眉和画眼影”阶段,即为车厢刷上明黄色的“腰带”,将路徽、车号、定检标记等信息手工喷“画”在车厢侧面和端面,误差不能超过0.5厘米。

“每一道工序完成后,都会有检查员依次进行检查验收,每道工序都拿到合格证,才算真正合格,然后将火车交付给原属的各个单位投入到春运中。”施永聪说。(王勇 孙赟飞)

(责编:王勇、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