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言献策:争取南宁机场早日获批水果指定口岸

2021年01月23日10:17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加快推进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跨境电商创新发展,政协委员建言献策

争取南宁机场早日获批水果指定口岸

南宁正逐渐发展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枢纽。截至2020年11月30日,南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共完成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3791.01万单,交易额18.4亿元,同比增长211%,排名稳居全国前列。发展势头迅猛的跨境电子商务受到出席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的关注,就如何加快推进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以下简称南宁片区)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有委员提出多项意见和建议。

成绩

南宁综试区排名稳居全国前列

“一场直播一般两个小时,可以实现2万多的场观量。”今年1月,在位于南宁片区的Lazada跨境生态创新服务中心(南宁),“马来西亚站直播间”内正一派繁忙,两名主播分别用马来语和英语为某品牌女装带货。其中一名网络主播介绍,直播间面向的主要是东南亚的消费者,网络带货的形式非常受当地消费者欢迎。

Lazada跨境生态创新服务中心(南宁)是中国首家面向东盟电商市场的综合服务平台,主要服务于中国和海外企业在东南亚地区的电子商务,业务范围包括但不仅限于卖家孵化、电商直播、多语种客服、进出口、海外仓储等。负责人丁国勋表示,创新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已经服务了多家企业,开展直播数百场,其中不乏像华为、环球易购、Tomtop等这样的国内知名企业。

走进同位于南宁片区的广西南大门跨境电商保税直购中心,日用品、食品、酒类等琳琅满目的进口商品整齐地摆放在货架上,还有专门的东盟商品馆。在这里,南宁的消费者可以购买到三种贸易形态的产品,即一般贸易、跨境保税直购及“保税+社区新零售”,商品价格更实惠,消费体验进一步提升。

跨境电子商务作为全球零售新流通模式和国内品牌出海新通道,在传统外贸增长乏力的背景下,成为外贸增长新的重要引擎。自南宁片区揭牌以来,南宁市持续加大南宁片区跨境电商建设力度,建成了东盟跨境电商孵化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创新打造全国首个国际邮件、跨境电商、国际快件“三合一”集约式监管模式,升级完善跨境电商公共服务系统,推进跨境电商产业快速发展。

截至2020年11月30日,南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南宁综试区)共完成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3791.01万单,交易额18.4亿元,同比增长211%,共有入驻跨境电商企业89家,2020年新入驻企业39家,位居全国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前列。

建议

优化调整跨境电商单量补贴政策

随着南宁综试区建设的推进,跨境电商成为南宁市外贸新增长点。南宁片区跨境电商产业的发展也受到出席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的关注,针对加快推进南宁片区跨境电商创新发展,有政协委员提出了多项意见和建议。

政协委员认为,虽然目前南宁片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较快,但仍存在资金支持力度较小、配套政策支撑不足和跨境物流成本较高等问题和不足。对此,委员建议,加大扶持力度,创造良好环境。建议自治区层面要出台全区跨境电商综试区支持政策,结合强首府战略实施,对南宁片区跨境电商的重点项目、跨境电商B2B新业务、重点企业引进等给予一定比例的配套支持资金,促进东盟跨境电商卖家、平台落户南宁片区。鼓励和支持南宁市优化调整跨境电商单量补贴政策,提高跨境电商出口“客单价”。加大对跨境航空货运通道进行扶持,对南宁市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航线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

加快体系建设,完善物流通道。建议自治区层面持续推进面向东盟的多式联运物流通道建设,统筹南宁、崇左、钦州、防城港、北海等口岸在物流业务上的联动,推进跨境电商和物流协同发展。探索“跨境电商+国际联运”新模式,支持推动南宁片区至东盟跨境电商货运班车(南宁—河内)、南宁—马尼拉跨境电商包机航线开通。推动陆海联运进口跨境电商货物在南宁综保区通关。

强化政策支持,促进产业聚集。建议自治区有关职能部门持续推进通关便利化制度、技术创新,提升跨境电商进出口货物通关效率。争取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早日获批水果指定口岸,支持南宁机场出口监管仓及进口保税仓建设。支持南宁市申请设置空港海关监管区,让南宁片区企业可享受到便捷的进出境手续、优惠的税收政策、宽松的贸易管制等待遇。支持南宁综试区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的申报认定及建设工作,加速形成中国—东盟跨境产业生态圈,打造南宁特色的跨境电商服务。

期待

计划建立Lazada东盟跨境电商枢纽

目前,广西计划在电子商务“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建设数字贸易产业走廊、建设数字贸易服务中心、完善跨境电商物流通关网络、建设东盟海外仓等内容。其中,计划以南宁市为中心,建设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孵化基地和产业园区,创建中国—东盟数字贸易中心,推动数字贸易企业、智慧城市AI企业、互联网文化企业集聚基地、智能物流企业集聚,形成较为成熟的中国—东盟数字贸易产业链。

在建设数字贸易服务中心方面,计划在广西建设中国东盟跨境电商直播基地,建设完善配套设施,吸引国内网红入驻,开展东南亚水果生鲜等直播业务,满足国内电商企业需求。同时,完善跨境电商物流通关网络。推动广西跨境电商与物流协同发展,在南宁、崇左、钦州、防城港、北海建立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大通道。创新广西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并完善跨境物流系统,加强政府政策扶持与引导作用,全方位推进广西跨境电子商务和物流协同发展。建立物流与通关密切配合的跨境电商大通道,同时,加快广西到东盟各个国家的以铁路、公路、水运、空运为基础的直邮进出口路线、网购保税进口路线。日前召开的南宁综试区建设新闻发布会透露,南宁市正在与网易考拉、阿里巴巴集团等多家知名企业积极接洽,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广西实验室、京东云仓等重点项目已签订协议,招商成效初显。记者从广西南大门跨境电商运营有限责任公司获悉,南大门跨境电商运营公司正在与阿里巴巴集团东南亚旗舰电商平台Lazada洽谈进驻合作事宜,下一步将在南宁综试区建立Lazada东盟跨境电商枢纽。同时,通过已经引入综试区的京东云仓及正在洽谈引进的天猫、网易考拉指定仓库,加快拓展1210进口业务。届时,南宁市民购买进口商品将更加便捷。(记者 韩沛 廖欣)

(作者:韩沛 廖欣 赖有光)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