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县北莱村:旅游扶贫助力山村蝶变

2021年01月23日09: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北莱村德缘庄园现代农业园。左德强摄
图为北莱村德缘庄园现代农业园。左德强摄

黄姚镇北莱村位于广西昭平县东北部,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村落,总面积13.5平方公里,全村有11个自然屯,34个村民小组,人口3200余人。当地群众主要靠在家务农和外出务工为主,是“十三五”贫困村。北莱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23户1054人,2019年已有215户1028人顺利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31.89%下降到0.83%。

开展精准扶贫以来,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北莱村以乡村旅游为发展方向,大力发展农家乐+旅游产业带,走出了一条“政府引导、政策扶持、景区带动、社会参与、多元投入、市场运作”的乡村振兴新路子,带动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使全村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1.7%降至2018年底的2.44%。烂泥塘变身宁静的小公园,老房子成了新民宿,北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打了一场漂亮的脱贫攻坚翻身仗。

发展旅游 脱贫增收

脱贫攻坚战役中,北莱村把旅游业作为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通过近年来的不断努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

2016年以来,北莱村以丰富的生态、古建筑旅游资源为背景,以山水和高品质特色农产品资源为开发重点,充分发挥北莱村临近黄姚、依托黄姚的特点,全面实施“精致农业、美丽北莱”乡村计划,引进广西黄姚德缘观光农业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对北莱村古村落进行开发、休闲公园景观建设和新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项目以及投资9000万元建设现代农事体验区项目。“北莱古村落,看尽时光荏苒,散发着幽幽古意,它们是历史留下的陈迹和脚步,也是中华民族留下的心灵色彩和精神形状。”北莱村第一书记何建伟动情地说。

此外,北莱村还租用了50户古民居进行古民居改造工程,建立精品样板房,推动精品乡村旅游线路发展。根据北莱村景区的总体规划,通过项目建设为北莱村村民创造了“土地流转增收、务工就业增收、产业发展增收、企业反哺增收 ”等四种增收方式。项目实施以来,共租用农民旱地146亩,水田34亩,闲置古屋58栋,帮助大部分群众解决了脱贫启动资金,增加了农民收入,迈出了旅游扶贫的第一步,并为群众创造了就业机会。

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为北莱村百姓带来了实惠。据统计,通过打造北莱乡村旅游品牌,直接安排建档贫困户40多人在家门口就业,以每人每月工资2200元计算,帮助贫困户每年增收达100多万元。同时带动乡村餐饮、住宿、特产生产销售的发展,促进当地旅游经济的增展,解决了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务工等问题,使得119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

产业融合 乡村振兴

2019年7月,笔者走进昭平县黄姚镇北莱村,看到来自五湖四海之地的自驾车辆挤满了这座特色村落。游客们有的在阳光下的古村落品茗聊天,有的在休闲公园漫步徜徉,有的带着孩子欢快地奔跑在田间地头。临近午饭的时候,大大小小的农家乐和乡村酒店陆续飘出诱人的农家饭菜香气,红火的生意让这里的乡村旅游从业者乐开了花,脱贫致富的步伐越走越快。

叶文茂是贺州市旅游实业集团旗下的德缘观光农业有限公司经理,致力于发展现代农业产业,推广有机果蔬产品。2017年初,北莱村现代农业园项目建设之初,村民们对他们“搭个大棚,用营养液种菜、杜绝农药”的农业生产方式非常不理解,认为土地租给他们就是浪费,还不如自己种点菜,见到他来家里谈租地,扭头就走。“村里人都讲道理,之前不同意只是怕你们浪费土地。”北莱村村支书张德禄悄悄告诉他。叶文茂恍然大悟,开始改变战略,和村干部、第一书记一起挨家挨户给村民讲解这种农产品种植新模式,聊聊土地入股、高效利用、种植技术、就近务工。

很快,村民的疑虑打消了,纷纷同意流转土地。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起来了,先进种植经验为北莱村的村民们打开一扇新窗口。村民们借助产业区发展的东风,发展砂糖桔、黄金百香果种植产业,进一步发展乡村旅游。

北莱村结合自身特色,采取土地流转、集体入股的方式,整合30万元资金投入北莱黄金百香果基地,投资18万元建设北莱村15Kw光伏发电项目产业。两个项目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6万元以上,北莱村一举丢掉了“空壳村”的帽子。这些项目除了给村集体带来收益外,还直接带动困难群众15户65人就业增收,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扩源增收、公司赢利、贫困户创收“多方共赢”。同时这些项目在基础设施建设、日常运行维护等方面,也聘请了当地大量闲散劳动力,达到了村集体收入增加、特色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目标。

眼下,村内的特色产业风生水起,北莱村以“旅游+”思路为这些产品打开了销路。2018年以来,北莱村适时举办了庙会、水果采摘节等一系列节庆活动。游客们一路走,一路现场采摘购买农特产品,装满了自己的后备厢。据不完全统计,仅2019年上半年,农特产品交易额达到50万元以上,让大家尝到了甜头。

支部引领 凝聚群众

“近两年,我们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切实配强、配齐‘两委’班子,着力从选好‘领头雁’、配强‘指挥部’入手,通过实施乡土人才回归工程,选出大批优秀乡土人才进村‘两委’班子,增强了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力求干部务实,民风淳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北莱村村支书张德禄说。

为了凝聚群众精气神,自立自强奔小康,北莱村党支部想尽办法。据了解,全村现有党员67名,村“两委”干部8名。在抓党建脱贫攻坚工作中,北莱村党员率先垂范,立足岗位创新争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入贫困户加强沟通,准确把握他们的思想动态,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引导贫困户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正确观念;驻村干部每月不少于5天与贫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10余部脱贫攻坚典型事迹专题片在村里轮番上映,把“劳动致富光荣”的理念通过讲故事的方式,送到院坝、田间、地头……

有了决心和信心,精准服务同样重要。北莱村借助自治区文化厅、贺州市政府办公室作为后盾单位这一优势,充分发挥驻村驻村工作队“穿针引线”作用,为北莱村争取到扶贫工作经费20多万元和集体产业发展资金20万元;还争取了十余万元安装路灯、维修村委鱼塘和村道路维护等等。这些项目大大改善了北莱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极大地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为北莱村开展美丽乡村和脱贫工作打下了强有力的基础。

除了旅游与产业融合发展,北莱村还实施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投资500多万的基础设施项目、投资230多万的水渠灌溉项目,投资400多万的村级文化服务中心等项目的落成使用,切实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为全村脱贫致富、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2018年,北莱村脱贫了!“摘去贫困帽,头顶的天都更蓝了,以后我们要过上更好的生活!”脱贫摘帽的好消息传到北莱村,村民们喜笑颜开。李竹珺

(责编:王芳、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