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塘监狱线上+线下双互动 创新“银发”党建新模式

2021年01月22日17:0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黎塘监狱针对离退休党员居住点分散的特点,依托“互联网+”技术,以离退休干部第二党支部为试点,探索“支部建在网上,把党员连在线上”党建工作新模式,整合线上线下各方面资源,解决了离退休干部党员异地居住的“组织难、学习难、活动难”问题,党员管理服务工作提档升级。

通过“互联网+”聚合党员,异地不异心

通过广西离退休干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微信、学习强国等平台搭建网上支部战斗堡垒。支部通过实名制注册,将所有离退休党员“云端”组团,组建了“党员群”“党小组群”和“党员家属群”。由离退休党总支书记担任“群主”,负责组织、策划、建立“网上党支部”,由支委成员任副主管员,负责落实“网上党支部”具体工作,设置1名信息监督管理员,负责网站信息发布和日常维护,实现党支部日常业务由线下无缝转移到线上。让在不同地方的党员们足不出户,通过“网上党支部”实现“空中”聚合。

整合党支部线下与线上资源,党建工作不离线

“网上党支部”及时宣传有关党建、党史、惠民、养老、医疗、疫情防控等方面的政策信息,同步把党支部学习资料上传微信群,定期发布精品课件、党课资料、专题讲座,异地居住党员随时可以点击下载学习。利用互联网独特优势组织开展“在线党课”、“微党课”、“视频党课”等形式多样的网上课程,流动党员可实现在线同步学习。

在“七一”、重阳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云端”组织流动党员开展“政治生日”“忠诚教育”和“爱国教育”等主题活动,使网上过组织生活成为新常态,实现离退休干部党员异地同步过组织生活。

发挥共建合力,新增活动据点

为解决党员活动场地缺乏的问题,支部主动与南宁转送站离退党支部结对共建,摸索建立共建管理办法、共建机构设置和共建联谊制度的“三共机制”,同时,修缮了转送站离退休干部党员“政治生活活动室”(金秋家园),打造支部活动分会场,为异地住邕党员提供活动、学习新据点。(陈琳)

(责编:严立政、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