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明落实“实匿名举报反馈通报”机制

推动举报工作“提质增效”

2021年01月22日10:1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宁明县纪委高度重视群众举报工作,建立健全“实名举报三次反馈”和“匿名举报查结通报”工作制度,有效推动了举报工作的“提质增效”,深受群众点赞。

推行实名举报三次反馈。“受理反馈”,为第一次反馈,该县纪委信访室主办人对署实名举报件的核查和反馈全程负责,在受理举报件并办理登记和报批手续三日内,信访室即将受理情况向举报人进行第一次反馈,将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的联系方式告知举报人;“核结反馈”,为第二次反馈,即核查结束后十五个工作日内,核查组将核查结果向举报者进行第二次反馈,即将核查结果和处理情况答复举报人,并征询举报人的意见;“异议反馈”,为第三次反馈,举报人对核查结果有异议,核查组将对存在异议的问题进一步核查,然后第三次向举报人反馈。因客观原因不能如期办理或办结的必须及时与举报人沟通,说明理由,做好工作。

落实匿名举报查结通报。该县纪委对匿名举报信访所涉及问题是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面广,同时对被反映人已经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信访件,经查属失实了结后,通过呈报批准,由调查组在一定范围内召开查结通报会。

宁明县纪委实施“实名举报三次反馈”及“匿名举报查结通报”工作制度以来,进一步夯实了信访举报工作责任。以“反馈”的实效性,倒逼信访处置工作质量的提升;以“反馈”的时限性,有效遏制信访问题的重复访或越级访;以“通报”的公正性,正向引导信访举报良好秩序。2020年,该县纪委共收到实名举报101件,已办结92件,已反馈88件。(周贻刚 李小妹)

(责编:庞冠华、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