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添动能 发展加速度——广投金投战略性重组让北部湾保险焕发新活力

2021年01月22日16:2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以来,北部湾保险以广西投资集团与广西金融投资集团实施战略性重组为契机,牢固树立全面发展、有效发展的高质量发展理念,以“深化改革、效益为先”为主线,深耕优势领域、深化企业改革、强化协同效应,企业发展质效显著提升,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为“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奠定坚实基础。

构建新发展格局,业务实现逆势增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北部湾保险保持战略发展定力,着力构建车险挑大梁,非车险、农业保险、健康险相互补位、多轮驱动的业务发展新格局,聚焦大项目、大客户、新产品、新业务领域、重要渠道“两大两新一重”拓展,于变局中开新局,于危机中育新机,实现签单保费收入38.3亿元,同比增长18.3%,广西辖内保费收入28.9亿元,同比增长32%,是全国和广西行业增速的近3倍。广西辖内15个机构全部实现正增长,11个机构增速达到两位数,呈现齐头并进的发展势头。

深化改革创新,经营效益持续提升

面对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北部湾保险在广投集团党委关心支持下,抓住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和建设保险综合改革试验区政策机遇,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推出17项涵盖前中后台的重点改革任务,加快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创新市场化机制体制,强化科技赋能,精细化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在全国财险公司盈利大幅下滑背景下,北部湾保险2020年净利润1.06亿元,实现“十三五”连续5年盈利,达到了向改革要效率、要效能、要效益的效果。

强化协同效应,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

战略性重组以来,北部湾保险积极融入广投集团“产融投”协同发展战略,在充分发挥金投集团综合金融协同效应的基础上,强化与广西北部湾银行、国富人寿等金融牌照企业的协同合作,深挖广投集团各板块客户链、产业链业务资源,并将协同发展经验复制推广到其他股东以及政府主导的系统性大项目,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市场份额在全国88家财险公司中跃升至第31位,业务增速在广西财险业前十大主体中排名第一,广西市场份额从2019年末的8.5%上升到2020年末的10%,创下新高,在广西23家财险公司中稳居第4位。各业务板块市场份额不断巩固和提升,车险上升到第4位,非车险上升到第3位,健康险上升到第2位,农业险稳居第2位。成功发行西部地区首只保险公司资本补充债2.5亿元,债项信用评级AAA,充分体现了资本市场对北部湾保险的认可和信心。

坚持党建引领,企业文化软实力迈上新台阶

北部湾保险牢牢遵循“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这个重大政治原则,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广投集团党委“五力”党建纪检工作体系为指引,全面加强党对企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契机,全面强化政治、思想、文化引领,培育“一支部、一堡垒、一党员、一面旗”、“每周一星”、最美微笑、最美青工等先进典型,打造北部湾保险特色党建品牌,促进党建与业务发展、企业文化建设深度融合。2020年,北部湾保险荣获了全国文明单位、广西五一劳动奖章、广西巾帼文明岗、自治区国资委创先争优示范党支部、广西金融系统五四红旗团支部、南宁市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勇于担当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主力军地位更突出

北部湾保险坚持聚焦主业,勇于担当作为,积极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实体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三农”发展、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领域积极提供高效、优质保险服务,全年累计提供各类风险保障2.3万亿元,支付赔款18亿元。其中,承保500万元以上大项目23个,包括为兰海高速等10个重大基础设施工程、119个“双百双新”项目和企业、12个“千企技改”重点企业提供全面风险保障;通过生猪养殖统保、糖料蔗价格指数保险、油茶收入保险、中药材保险、农险保单质押等特色产品有力支持地方特色产业、扶贫产业发展。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创新开发“复工保”“复学保”等专属产品,为广西8500多家企业提供风险保障超6500亿元,为广西所有公立中小学、幼儿园1457万名师学生提供了30041亿元风险保障等,充分展现了地方法人保险公司的责任当担。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和“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上,北部湾保险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把握广投金投战略性重组释放的发展机遇,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昂扬斗志,奋力开创北部湾保险转型升级新局面,为集团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赵俊)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