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森林保险保额十年增长71倍 破千亿大关

2020年07月17日16: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日前,笔者从广西林业局获悉,广西森林保险保额由2009年的15亿元增至2019年1073亿元,增长了71倍,突破千亿保额大关,实现广西所有市、县覆盖。

2020年上半年,广西政策性森林保险投保面积预计达0.51亿亩,同比增长54%。近年来,广西公益林和商品林参保面积保持稳定增长,公益林从2013年的229万亩增加到2019年的7810万亩,增加了34倍,年均增速80.1%;商品林从2013年的167万亩增加到2019年的6098万亩,增加了36倍,年均增速82.1%。森林保费收入从2013年的538万元增加到2019年2.36亿元,年均增速达83.2%。近五年来,广西的森林保险承保面积始终保持在1亿亩以上,共有79万户次林农参保,较2009年增长了1000多倍,广西森林保险提供的风险保障达到林业产业总产值的12%。

自开展政策性森林保险工作以来,广西积极完善政策体系,强化制度保障。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政策性保险进一步促进农业持续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广西林业局积极协调广西财政厅、广西银保监局和承保机构共同制定了《广西政策性森林保险实施方案》《政策性森林保险承保理赔业务规程》等文件,组建了森林保险案件勘测专家队伍,规范了保险公司承保展业、查勘定损、理赔管理等业务流程。

此外,广西林业局还联合保监部门推动建立了自治区、县两级森林保险纠纷调处委员会,并重点推进了以村级为重点的森林保险服务体系建设。目前,广西共建设村级森林保险基层服务点达到1300多个,协保人员达到1700多人。

针对沿海灾害频发地区,保险公司赔付率过高,承保不积极问题,2019年以来,广西林业局加强与财政、银保监及保险公司的沟通与协作,对钦州、防城港、北海、玉林四个地区的政策性森林保险项目采取以“客户第一、信誉第二、服务至上、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共保模式,均衡各保险公司的风险和利益,有效地解决了保险机构承保积极性不高的问题。(王勇 张雷 张敏 付孜)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