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优势 示范带动 科技发力

看东兴市如何成功创建国家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

2021年01月21日16:40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
 

1月12日上午,阳光满满,一眼望去,位于东兴京岛海洋渔业(核心)示范区的东兴市江源水产有限公司养殖基地开阔壮观。现场,工人们正在忙着撒网、抓鱼、分拣、装车。

时下正值叉尾鱼收获期,工人们正在装车的这批叉尾鱼是贵州客户复购的,共3万公斤。“基地有鱼塘5000亩,平均亩产5000公斤。平时我们也会请周边的农户特别是贫困户过来帮我们抓鱼,同时跟他们分享一些养殖经验,带动他们致富。”东兴市江源水产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东兴市既沿边又沿海,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海洋渔业资源。自2018年开展国家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创建活动以来,东兴市高度重视,紧紧围绕“效益优化、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改善民生”的目标,立足独特的区位、资源、政策、战略等综合优势,大力推进渔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全面提升渔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渔业健康养殖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兴边富民的有机结合。

“十三五”以来,东兴市先后编制出台了《东兴市“十三五”渔业发展规划》《东兴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8-2030)年》等多个渔业健康发展规划,致力打造中国现代特色海洋渔业示范引领区和中国—东盟渔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同时,该市还着力于夯实基础,先后投入4.33亿元,铺设现代渔业示范区配套设施道路50公里,建设进排水渠30公里,改造高标准养殖池塘3.15万亩。并出台实施《东兴市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园点)建设补助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确保渔业健康养殖投入占农业总投入的80%以上。

东兴市非常注重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东兴京岛海洋渔业(核心)示范区便是其重点打造的渔业示范区。据介绍,该示范区池塘养殖面积4.2万亩,占东兴市养殖面积的69.4%,辐射带动周边水产养殖面积6.05万亩;建立工厂化养殖面积达3万平方米,深海网箱养殖达4900立方米,培育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已形成了渔业育苗、饲料产销、养殖、加工、交易、冷链物流的完整产业链和成熟运营模式,海产品加工转化率达90%,二产和一产的比值达4.1∶1。“京岛大虾”“东兴石斑”“德鲜生”巴沙鱼等标志性海洋渔业产品远销国内外。

东兴市还积极推进农科教、产学研大联合大协作,先后与广西水产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大北农集团等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科研基地,龙胆石斑池塘高密度养殖技术、对虾工厂化养殖技术、鱼虾混养技术在北部湾海洋渔业示范区各地推广。同时,大力推行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三品一标”的认证,有地理标志产品1个,目前正在推进“京岛大虾”申报地理标识产品;绿色食品3个、无公害农产品19个;注册商标20个,其中广西著名商标5个;东兴市先后荣获了“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广西一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等称号。

此外,东兴市还探索形成了“示范区+企业+合作社+养殖户”的订单式渔业健康养殖发展模式,带动边民代种代养,惠及边民6万多人,带动全市650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增收1万元以上,为该市各村集体经济提供收入200万元以上,有力推动了东兴的脱贫攻坚工作。

据东兴市农业农村局统计,至2020年底,该市水产养殖面积约6.25万亩,预计养殖产量14.72万吨,产值27.27亿元,渔业经济总产值达到127.74亿元,在该市农业总产值中的比重超过80%。(记者黄山 通讯员谭海东)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