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布局 应变求新 广西全力打造全产业链汽车产业集群

2021年01月18日17:32  来源:广西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合理布局 应变求新 广西全力打造全产业链汽车产业集群

产业链补链强链事关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是产业补短板的一个重要抓手。“十四五”期间,广西计划将汽车产业链培育成为全国重要的产业集群,形成广西新的“工业名片”。

2020年底,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联合多家权威机构在北京发布《中国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出行大数据报告》。报告指出,上汽通用五菱近两年在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市场表现突出,目前已经跃升至行业龙头地位,市场占有率高达51%。其中,宏光MINI EV已经连续三个月蝉联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榜首,成为我国新能源市场一个现象级的产品。上汽通用五菱从2014年就开始深入实践探索,探索了最多小型电动车的用户场景,积累了最多小型电动车用户,开辟出了一条小型纯电动乘用车的发展新路径,实现了在蓝海市场的率先占位。

近年来,广西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大力支持龙头企业上汽通用五菱打造小型专用电动汽车平台,E100、E200上市以来深获用户好评,市场销量激增。进入2020年,广西新能源汽车产销依然涨势迅猛,E300、宏光MINI EV等新车型上市后,产销增速均远高于全国水平。2020年1—11月,全区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13.8万辆和13.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42.6%和150.6%,分别比全国高142.7个百分点和146.7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目前,广西汽车产业链整车能力201万辆,整车企业10家。

“十四五”期间,广西将继续依托重点企业,打造品牌突出、体系完善的现代化汽车全产业链。加快中高端产品研发,深入实施上汽通用五菱“跨十工程”,打造高品质运动型多功能车、中级轿车等新宝骏产品。推动基础材料、关键零部件本地化生产,提高汽车用钢、用铝规模化生产能力,推动本地汽车零部件配套率提高到 70%。推进汽车“新四化”发展,加快国轩高科动力电池项目建设,引入汽车辅助驾驶控制器、驱动电机与电机控制器、充配电模块等项目。以打造国内一流制造品牌和面向东盟的南方汽车出口基地为主线,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工作思路,以构建“高质制造、高端服务”新型汽车生态体系为目标,实现“产品类型、结构、质量、服务、品牌”全方位升级,构建广西汽车产业发展的新格局。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