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县抓好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吸引大量高学历人才回归

2021年01月18日17:2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陆川县滩面镇新旺村大学生致富带头人“鹅王”沈靖凯。陆川县委组织部供图
陆川县滩面镇新旺村大学生致富带头人“鹅王”沈靖凯。陆川县委组织部供图

1月14日上午,玉林市陆川县滩面镇上旺村举行2021年村党总支部换届选举大会,中国农业大学毕业的黄宗冠回村参加村“两委”干部竞选,激情澎湃的竞选演讲赢得台下党员阵阵掌声,并以高票当选上旺村党总支部副书记。

近年来,陆川县为选优配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通过拓宽“引才、育才、留才”渠道,多措并举抓好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吸引大量高学历人才回归。

拓宽“引才”的渠道

在2018年返乡人员座谈会上,吸引了桂林理工大学毕业生李健明返乡创业。经过近两年多的培养,今年,28岁的李健明参加了村“两委”干部竞选。

近年来,为进一步拓宽人才“引”的渠道,陆川县积极搭建创业发展平台“引凤回巢”,为返乡创业人才提供发展种养业、办企业用地、创业贷款等方面优惠政策。同时,实施“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干部”的育才机制,吸引众多高学历的人才“归巢”参与村“两委”换届选举。

目前,该县已面向社会公开选拔1565名学历高、能力强的村级优秀年轻后备干部,其中有3名硕士研究生、153名本科生、652名大专生报名参加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大专以上学历报名参选人数达到808人,是2017年换届时的3倍多。

拓宽“育才”的渠道

“通过这次培训,我学到了很多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知识,对推进我们村集体经济发展有了更多思路。”参加完县里举办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社长助理专题培训班,陆川县马坡镇马坡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社长助理林学晶有感而发。

陆川县注重拓宽“育”的渠道,持续激发人才队伍活力。加大对致富带头人、商会乡贤、退伍军人等人员的联系培育力度,并从中选拔60名优秀后备干部担任村合作社助理,其中大学以上学历有19人。充分利用好外出务工人员节日返乡、大学生寒暑假等时机,适时举行座谈会,宣传返乡创业政策,同时把有返乡创业意愿的青年人才及时纳入青年人才党支部,落实跟踪培育管理。

近年来,陆川县高学历村干部帮助培育81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建90家市级以上农业合作社示范社、29家家庭农场,争取基础设施项目118个,筹集发展资金3698万元,帮助19127户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产业覆盖率达100%。

拓宽“留才”的渠道

2015年5月,80后大学生沈靖凯回乡创业。在回乡之初曾经犹豫动摇的他,如今在滩面镇党委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下,创业成功,并带动了500多户贫困户成功脱贫,帮助100多名返乡农民创业就业。今年,沈靖凯参加了村党组织书记竞选,继续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近年来,陆川县积极拓宽人才“留”的渠道,持续加大拴心留人力度,引导高学历人才在基层安身、安心、安业。打好“待遇牌”,筑牢人才安身之本。实行村干部“基本报酬+绩效报酬+集体经济创收奖励”的结构性报酬制度,村党组织书记月报酬由2250元提高到3220元,村干部月报酬由1600元提高到2080元。对于从机关单位中选派到村任职的,享受村“两委”干部工资待遇同时,保持原单位待遇不变。打好“关爱牌”,打造人才安心之家。建立村干部养老金代缴机制,采取结对帮带等形式,帮助返乡人才尽快适应新岗位、新环境、新要求。对于竞选村“两委”干部未成功的优秀人才,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库进行管理。打好“激励牌”,铺就人才安业之路。建立健全引进人才跟踪培养机制,对有才干、能实干的人才开通“绿色通道”。每年定向面对村“两委”干部招录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优先推荐优秀村干部作为县“两委员一代表”人选。(陆川县委组织部)

(责编:王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