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县:关心关爱离任村(社区)“两委”干部

2021年01月18日17:0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在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博白县通过加强正向激励、落实待遇保障、建立返聘机制,着力从政治、生活、工作“三个维度”对离任村(社区)“两委”干部进行关心关爱,引导离任干部卸下思想包袱,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助力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和谐稳定推进。

政治上关心,加强正向激励,让离任干部“离岗不离心”。该县出台《博白县正向激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对在职期间获得过中央、自治区级奖励,工作到年满55周岁且正常离任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从待遇、精神等方面进行激励。

生活上关心,落实待遇保障,让离任干部“离岗不离责”。该县为确保离任村(社区)“两委”干部政治思想不滑坡、为民服务热情不减退、发挥余热积极性不降低,真正做到卸任不卸责、补台不拆台。针对村(社区)干部离任后,月收入减少的问题,建立离任村(社区)干部生活保障监测机制,加大离任村(社区)“两委”干部的补助和帮扶力度,真正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后顾之忧。

工作上关心,建立返聘机制,让离任干部“离岗不离职”。该县根据离任村(社区)“两委”干部个人年龄、特长等不同特点和意愿,围绕乡村振兴、征地拆迁、矛盾调解等中心工作,在有条件的镇村设立不同工作岗位,优先聘任正常离任优秀村(社区)“两委”干部,将威信较高、办事公正的离任村(社区)“两委”干部充实到具体岗位,协助镇村干部开展工作,让他们退后有舞台、干事有平台,继续发挥余热,积极奉献,做到“离岗不离职”。(博白县委组织部)

(责编:王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