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供电局职工小家荣获“全国模范职工小家”荣誉称号

2021年01月18日09:3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职工小家成员在“民主活动日”中开展讨论。桂林供电局供图
职工小家成员在“民主活动日”中开展讨论。桂林供电局供图

近日,喜报传来,南方电网广西桂林供电局信息中心职工小家荣获了“全国模范职工小家”荣誉称号。

该小家始建设于2011年,按照“以和为贵,凝心聚力”的建家理念,把关心员工、温暖员工、为员工办实事作为建家目标,集中智慧建家、精细呵护爱家,把小家打造成了一个绿色、健康、温馨的场所,切实解决了员工身边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增强了员工凝聚力。不仅如此,小家还倡导理想信念追求,通过开展创新工作取得了诸多成果与荣誉。小家先后荣获了自治区模范职工小家、南方电网四星模范职工小家、广西电网“工人先锋号”等各级荣誉12项。

绿色环保,打造健康之家

走进信息中心职工小家,满眼的绿色植物让人如处于绿色森林中,顿觉空气清新、心情舒畅。

“我们信息中心的人员因工作性质长时间面对着电脑,极易引起眼部疲劳。所以,绿植是最受大家喜爱的,有利于舒缓部门员工长时间看电脑引起的眼部疲劳。”小家成员刘迪介绍说,“非常感谢局工会在为我们打造绿色小家上给予的支持和帮助,大家都很爱惜。我们小家里的每一件物品开始都派有专人维护、保养,负责人会提醒大家爱护物品。后来大家养成了习惯就不需要专人了,大家轮流值日共同维护好小家的整洁与卫生。”

小家不大,但各类设施物品摆放整齐有序且划线贴签管理,分为AB两个区。A区为休闲阅读区,现有照片墙、按摩椅、茶具、冰箱、微波炉、桌椅、电脑等设施物品;B区为健身活动区,为员工们提供了跑步机、单杠、甩脂机等运动器材,让员工能在闲暇之余强身健体、劳逸结合。

据了解,为培养员工健康意识,养成健身习惯,该小家成员商量后决定拿出自己一部分绩效奖金设置了“员工强身健体奖”,激励员工常运动、爱运动。小家还利用工余时间组织开展户外徒步、文艺汇演、志愿者、马拉松等系列活动,为员工减压、引导员工健康向上生活起到了重要作用。

民主管理,打造和谐之家

为充分保障部门的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权力,维护各位员工的合法权益,该小家凡事通过召开“家庭会议”,听取各位家庭成员的意见。

在大家的群策下,“民主活动日”诞生了,定于每个星期周五。大家都会在“民主活动日”那天聚集在小家开会,探讨进一步改善小家的措施或开展读书活动。

通过“民主活动日”活动,他们制定一套完善的小家管理机制:首先成立了“小家委员会”。“小家委员会”成员由部门员工推荐代表组成,负责讨论总结制定月度工作计划,并对员工月度绩效奖罚情况进行审议,充分发扬民主,做到奖的合理、罚的服气。然后成立了部门民主管理小组,选举产生了管理员。管理员除了督促小家设备责任人定时对小家物品维护,每月要公布考勤及绩效考核结果。热点问题、重要工作提交部门民主管理小组审议通过后实施;此外还设置了“合理化建议”专项奖,激励小家成员敢提、善提合理化建议,积极为企业的改革发展谏言献策。

秉持着“民主为先、共管共建”的理念,信息小家的成员们根据工作事项和性格特征担任不同“家庭成员”,让员工有了归属感、责任感。

精神追求,打造创新之家

小家基层设施打造好了,“一家人”开始谋划更高层面的精神追求。于是,他们通过讨论,把积极开展信息专业课题研究、问题攻关等作为“全家人”一致的理想精神追求,合力打造以创新为乐的信息小家,凸显出小家在促进信息中心精益化开展工作业务方面的作用。

在大家的努力下,他们完成了《营销数据回流+大数据分析幅降低电费核算误差》《自主开发终端电脑带宽远程集中采集系统,助力企业级信息系统推广》等26项创新成果,这些成果均获得了广西电网公司及以上荣誉,部分成果还在广西电网系统内得到广泛推广;同时还自主开发了“桂林供电局‘计划+方案+监管’平台”“桂林局职工生日祝福短信自动发送机器人”等小工具及18个机器人的开发应用,为员工减压,进一步增强了小家人员的自豪感和归属感。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该小家从无到有、从功能单一到能够提供综合性服务,沉淀了众人多年来的汗水与智慧,凝聚了众人的爱心与责任心。如今不仅环境舒适,更让员工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拥有乐观的心态、精神饱满地去面对工作。该小家最终也走上了更加宽广的平台——参加全国评比,众望所归地获得了“全国模范职工小家”荣誉称号,彰显了桂林独特的信息小家风采。(左臣 俞云 刘迪 王勇)

(责编:王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