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四找四培”狠抓村(社区)“两委”后备人才队伍建设

2021年01月18日09:2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在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西林县积极通过四个渠道找和四种方式培模式,狠抓村(社区)“两委”后备人才队伍建设,为换届工作打好打牢人才基础。

该县通过四个渠道找,全覆盖识人辨才。一是会议推荐找。针对村级人口数量大、人才流动频繁,后备人才底数不清、掌握不够的问题。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居)民小组长会议、村(居)民代表会议等方式推荐人才,由村级党员、村(居)民小组长、村(居)民代表在负责区域内物色查找优秀人选并向党支部推荐,进一步拓宽选人渠道;二是对接部门找。村(社区)“两委”主动对接人社、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掌握本村近5年大学毕业生和退役军人名单,对目前未就业或就业不稳定的人员,主动与其联系,了解就业意愿,动员其回村(社区)发展。此外,积极和县直各部门了解编外聘用大学生情况,宣传村干部相关待遇及职业上升通道,吸引到村(社区)任职;三是公开选拔找。发布《西林县2020年公开选拔村(社区)后备人才工作公告》,面向社会公开选拔优秀人才。依托户代表微信群、党员微信群等村级网络交流平台大力宣传村(社区)“两委”干部待遇及激励政策,有效提升村干部岗位吸引力;四是主动上门找。结合全国人口普查、新型城乡医疗保险收缴等中心工作,由乡镇党委书记带头,组织班子成员和干部分片区入户,主动和村(居)民了解优秀人才,听取对换届工作和班子配备的意见建议,全面摸排和了解后备人才,对意向人选主动登门动员。

该县四种方式培,全方位强筋健骨。一是志愿实践培。结合全县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纠纷调解、“创卫创城”等工作,把后备人才放到“一线”锻炼,培养其实践工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担当奉献精神;二是设岗定责培。依托乡镇党建办,组织村级后备人才,特别是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进行1到3个月的跟班锻炼,注重提升文化水平、党务工作能力、电脑操作能力。同时,全覆盖安排后备人才到村(社区)任支书助理或主任助理,培养其联系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等能力;三是谈心谈话培。由乡镇党委书记、包村工作队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与后备人才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家庭情况、性格特点、特长特质等,更进一步深入了解人选情况,为换届选人用人和班子搭配提供参考,同时让后备人才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重视;四是结对联系培。把条件较为成熟的后备人才,列为村(社区)“两委”班子重点培养人选,落实组织部、县直后援单位、乡镇党委领导联系培养制度,“一对一”“多对一”开展联系培养,有针对性性地“帮”和“带”,为后备人才快速提升工作经验、适应角色打牢基础。

截至目前,该县共储备村(社区)后备人才784名,共推荐后备人选到乡镇党建办跟班学习49人次、在政府聘用岗位上锻炼23人次,组织后备人才到本村大会与党员群众见面发表任职设想515人次,进村入户宣传政策450余场,参与各类矛盾纠纷调解300余次,全县后备人才数量、年龄、学历、政治面貌、能力等各方面指标构成得到全面优化。(陆槿 王正庭 梁鸿森)

(责编:王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