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载耕耘谱华章 启航奋进新征程——北部湾保险成立八周年

2021年01月18日09:1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八年前,北部湾保险作为广西首家地方法人保险机构应运而生,肩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使命,扬帆启航。八年来,北部湾保险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路栉风沐雨,砥砺奋进,特别是广投集团、金投集团战略性重组让北部湾保险焕发出了新的活力,企业的竞争力显著提升,在全国地方法人保险公司中取得率先发展、有效发展的显著成效。

稳扎稳打,做大做强做出品牌

八年来,北部湾保险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监管部门的悉心指导、广西金投集团等股东单位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坚持稳扎稳打、深耕市场,做大做强做出品牌的发展定位,秉持全面发展、有效发展的理念,着力拓市场、强管理、增效益、优服务、稳风控、树品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业绩。业务持续高速增长,构建了车险、非车险、农业保险、健康险、信用保证保险五轮驱动业务新发展格局,签单保费收入从2013年的3.5亿元大幅增至2020年的38.3亿元,年均复合增速达45%,特别是2020年业务更是逆势增长,增速是同期全国和广西行业的近3倍,在广西前十名主体中居第一位。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十三五”期间市场份额全国排位从35位上升到31位;广西市场份额达10%创新高,在广西23家财险公司中稳居第4位,车险份额上升到第4位,非车险份额上升到第3位,健康险份额上升到第2位,农业险份额稳居第2位。经营效益稳步提升,“十三五”期间连续5年保持盈利,累计实现净利润3.4亿元,是全国连续两年获得监管部门综合经营评价A类的13家财险公司之一。成功发行西部地区首只保险公司资本补充债2.5亿元,债项信用评级AAA,充分体现了资本市场对北部湾保险的认可和信心。

行稳致远,构建高品质服务体系

八年来,北部湾保险始终坚持服务先行、客户至上的服务理念,搭建覆盖广西全区所有市县区以及广东、深圳、贵州的高标准服务网络,已筹建4家省级分公司、20家地市分公司、93家县(市、区)支公司、9家营销服务部、670多个农村基层服务站(点),并将逐步向周边省份延伸,未来五年将构建立足广西,辐射华南、西南、中南的服务更优、实力更强的机构服务网络。公司以优化客户体验为出发点,持续推出“零单证索赔”“两先一预”(先赔后修,先赔后治,预付赔款、住院无忧)、移动查勘定损、自助理赔、“赔款秒付”、“用心服务、满意100”优质服务窗口、警保合作便民中心、“一站通”高效智能理赔服务平台等“快+优”创新服务举措,特别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公司强化金融科技赋能,加快展业、服务、管理全流程线上化步伐,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为客户带来灵活、便捷、高效的服务体验。

党建引领,企业文化软实力迈上新台阶

八年来,北部湾保险牢牢遵循“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这个重大政治原则,以广西投资集团党委“五力”党建纪检工作体系为指引,全面加强党对企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契机,全面强化政治、思想、文化引领,强化组织、人才、纪律保证,全面树立“一支部、一堡垒、一党员、一面旗”、“每周一星”、最美微笑、最美青工等典型和标杆,打造北部湾保险特色党建品牌,促进党建与业务发展、企业文化深度融合。近年来,北部湾保险荣获了全国文明单位、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广西工人先锋号、广西巾帼文明岗、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自治区国资委创先争优示范党支部、广西金融系统五四红旗团支部、南宁市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企业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

牢记使命,成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险主力军

八年来,北部湾保险坚持聚焦主业,充分发挥保险的经济“减震器”、社会“稳定器”和发展“助推器”作用,结合地方法人保险公司优势,为实体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三农”发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领域提供优质高效保险服务,累计提供约8.7万亿元各类风险保障(其中为197万户次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1081亿元风险保障),支付赔款72.7亿元,上缴各类税收15.1亿元。其中仅2020年就承保500万元以上大项目23个,包括为兰海高速等10个重大基础设施工程、131个“双百双新”和“千企技改”项目和企业提供全面风险保障;通过生猪养殖统保、糖料蔗价格指数保险、油茶收入保险、中药材保险、农险保单质押等特色产品有力支持地方特色、扶贫产业发展,在广西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考核中连续多年名列前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部湾保险第一时间向8000余名医护人员捐赠40亿元的专属风险保障产品,组织全辖员工踊跃向抗疫一线捐赠善款和各类防疫物资。创新开发“小微企业复工保”、“个体工商户疫无忧”、“复学保”等专属保险产品支持复工复产复学,为8500多家企业提供了6500亿元风险保障,为全区所有公立中小学幼儿园1457万师生提供了30041亿元风险保障,充分展现了地方法人保险公司的责任当担。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站在新起点上,北部湾保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昂扬斗志,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奋力开创北部湾保险转型升级新局面,为集团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赵俊)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