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构建“五室联审”机制 严把选人用人关

2021年01月18日16:5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期,广西河池市纪委监委接到了市委组织部发来的一份关于某市直单位市管干部李某党风廉政情况的征求意见函,按照有关程序,市纪委监委组织部随即启动了对李某廉政情况回复工作。

当日,具体办理此项工作的人员将《征求党风廉政意见领导干部名单呈送表》分送信访室、案管室、审查调查室、干监室和联系该单位的监督检查室,由上述部门检查核对,有无涉及李某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巡视巡察移交或其他来源的问题线索及日常监督等情况。

在相关部门的严格筛查下,未发现有关李某的问题线索。带着各室的反馈意见,工作人员一方面根据“五室联审”意见,由纪委监委组织部进行梳理汇总,并按程序呈协管领导、分管领导审核,报请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签批同意后,一份关于该同志“目前没有收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廉政意见回复函被送往了市委组织部。

一直以来,河池市纪委监委将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河池市纪委监委构建“五室联审”机制,围绕信访举报、线索处置、立案审查、受处分情况、问责处理等重点内容进行联合会审,科学评价干部,多角度精准“画像”。在出具廉政鉴定过程中,对廉政意见回复中故意隐瞒或夸大事实、弄虚作假,造成回复党风廉政意见失实失准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确保廉政审查的严肃性、规范性。同时,对经核实确定为诬告陷害、错告误告、不实举报造成不良影响的及时澄清正明、消除影响,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此外,河池市纪委监委通过进一步完善廉政档案,建立监督信息数据库,搭建来电、来信、来访、网络举报和新媒体“五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立体式的监督网,切实做到分析有“数”,研判有“方”。

2020年,河池市纪委监委为干部提拔、职务职级晋升、评优评先等出具廉政意见1211次,其中暂缓出具(或不出具)廉政意见35人次,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带病表彰”。(王英睿)

(责编:刘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