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市第一人民医院“三驾马车”并驾齐驱 助力河池市防疫和医疗救治

2021年01月16日12:4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该院医务工作者在学习使用车辆设备。王成翼/摄
该院医务工作者在学习使用车辆设备。王成翼/摄

近日,河池市第一人民医院迎来河池市首辆高尖端车载CT和核酸检测车,目前正在进行相关手续办理和调试阶段,不日将投入使用。

车载CT可用于医院筛查新冠肺炎患者,也可用于正常人体检,平均一天可体检筛查200至300人次。该医疗设备可用于CT平扫和增强检查,可以快速完成肺部CT筛查,通过隔室遥控操作技术、影像AI辅助诊断系统、5G远程诊断系统等,将医学影像技术与移动方式结合,满足疫情防控、外出体检、应急救援等各种检查需求。

核酸检测车是车载移动式核酸检测实验室,适合在特殊情况下快速部署开展核酸检测工作。车辆严格按照加强型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设计,实验室分为试剂准备区、标本制备区、核酸扩增区和扩增产物分析区四个区域,具备从样本前处理,全自动核酸提取、全自动核酸检测及分析出报告全部流程的功能。目前可实现2000-5000份/天新冠核酸检测能力,具有时效性高、降低传播范围、减少样本流转时间等满足应急检验的需求。

在此之前,市一医院已购入并投入使用一台医疗体检车。未来,河池市第一人民医院将加速对医护人员的培训工作,做好三辆特种医疗设备车辆的应急演练,从而实现由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如有需要便可冲锋陷阵,发挥移动车辆的机动性。

据了解,这三辆特种医疗设备车辆的投入使用,不但能够快速提升河池市疫情防控的检查、检验能力,而且今后也将发挥临床检查、检验的机动灵活性,提高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能力,填补了河池市在应急医疗车辆方面的空白,为市一医院优质的医疗服务锦上添花。(韦博文 王成翼)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