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青秀区教育局:抓好教育教学质量 让每个孩子上好学

2021年01月15日17:0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在入校通道快速监测学生体温状况。青秀区教育局供图

南宁市青秀区作为首府的核心城区,2020年的青秀教育系统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办人民满意教育,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严守校园防控,不断提升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教学水平,打造优质高效教师队伍,做好教育扶贫和教育保障工作。2020年,青秀区教育局获自治区义务教育学区制管理改革示范区、社区教育实验区、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以及荣获“南宁市先进单位”,学校获评全国文明校园2个,自治区文明校园及市文明校园20个。

疫情组织录制“空中课堂”

在2020年疫情防控紧张阶段,为确保每个学生功课不落下,青秀区教育系统做好充分的应对准备,制定延迟开学和假期停课期间完善的线上教学方案,组织优秀教师录制“空中课堂”,打破教育区域壁垒,利用“互联网+”开展各类线上学习活动,确保学生可以居家线上学习,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青秀区组织辖区20多所学校250多人次优秀老师共录制350节广西“空中课堂”,组织9个学区优秀教师录制了16节青秀区“民族团结教育暨防疫专题空中课堂”,并在学习强国平台进行展播。

在学生重返校园期间,青秀区教育局织牢校园防控安全网络,建立青秀教育系统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双线四包”防控工作应急响应体系。为保障疫情防控到位,青秀区教育局投入300多万元采购体温测温仪、防护服、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划拨各校;分四批次对242所学校(校区)开展疫情防控和开学评估验收工作。据统计,青秀区教育局在疫情期间共累计组织19800人次参加疫情防控安全培训,保障了15万名师生的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

抓好青秀教育教学质量

为全面提升青秀区教育教学质量,青秀区教育系统多举措提高教育发展水平,抓好青秀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将优质教育扩容增量。

青秀区抓好学前普惠教育,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逐步提高普惠园和公办园占比。至今,青秀区有城区级普惠幼儿园43所,自治区多元普惠幼儿园42所,全力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完成销号44所,公办、普惠性学位数31409人,普惠率达81.30%。

青秀区均衡发展义务教育,深化义务教育学区制管理改革,抓好义务教育建设发展,获自治区学区制管理改革示范区建设县(区)。青秀区教育系统积极破解“大班额”难题,大班额同比下降三个百分点,完成自治区下达的大班额率控制在5%以内的目标要求;实施网络扶智助力均衡发展行动,累计投入5300万元,完成30所学校的网络综合布线,互联网及班班通配备覆盖率100%、教师个人终端配备100%。完成3个学区33所学校“空中研讨平台”“同步互动课堂”建设,打破空间壁垒,实现优质课堂网络直播。

此外,为推动城区教育事业不断向前发展,青秀区教育系统将优质教育资源扩容增量。目前,该区开工建设桂雅路小学二期、荔英小学等6所新学校;新增百花岭路幼儿园、盘古路幼儿园等6个配套小区幼儿园为公办园,扩增公办学位3880个。据统计,2020年青秀区学期教育毛入园率111%,义务教育巩固率129%,公办园在园占比达50%。

实施教育扶贫精准施策

孩子的教育关系到祖国的未来,贫困孩子接受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为让每一个孩子接受到良好教育,缩小学习贫富差距,青秀区教育系统的目光放到了教育扶贫精准施策,保障特殊群体受教育权利。

据介绍,青秀区落实政府责任,加强控辍保学,明确任务,做到领导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建立建档立卡贫困户失学辍学儿童、失学辍学残疾儿童“一生一案”登记表,制定劝返措施。2020年,青秀区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100%;

同时,青秀区落实资助政策,建立资助体系,投入535.45万元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九年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资助等活动,资助学生9592人次,为贫困家庭儿童提供学习和生活保障,并全面执行新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营养餐标准。

青秀区通过精准施策,建立和完善保障特殊群体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长效机制,让城乡孩子都能享有更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2020年,青秀区随迁子女2687人全部都安排在公办学校或政府购买服务的民办学校就读,完成扩建、维修改造项目59个,总投资7243.5万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改造续建项目开工率及完工率均超额完成。(陈燕、何儒安)

(责编:陈燕、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