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市人民医院:机器人辅助DBS为帕金森病患者带来健康福音

2021年01月15日00:4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百色市人民医院脑科医院专家团队正在开展手术治疗。黎永清摄

人民网百色1月15日电 日前,百色市人民医院脑科医院利用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完成一例脑深部电刺激术(DBS)治疗帕金森病,这是继2020年9月12日该院完成广西首台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辅助脑深部电刺激术治疗帕金森病后的第二例手术。术后,患者自觉症状明显好转,标志着该院该项技术趋于成熟,有望桂滇黔区域地区帕金森病患者带来健康福音。

患者左女士是一位帕金森病患者,饱受病痛折磨4年。发病的早期尚可以口服药物控制,然而随着病程的延长,药物疗效越来越差,震颤、僵直异常严重,生活无法自理。了解到百色市人民医院脑科医院能利用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辅助脑深部电刺激术治疗帕金森病后,患者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百色市人民医院脑科医院神经外科找到李忠华博士寻求治疗。

医生对DBS手术患者的筛选十分严格。要确定患者对药物的反应,所以不能过早手术,但为了避免耽误治疗,也不能延误手术时机。为此,患者入院后,神经外科专家对患者病情进行了详细讨论和细致准备,并安排了DBS手术的术前评估。

左女士在神经外科进行了严格的术前评估,结合颅脑核磁共振检查、全身检查及精神认知功能测评等检查结果,最终才确认她适合进行DBS手术治疗。

同时,百色市人民医院邀请了来自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外科的专家到院指导,为患者会诊,并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

术后,患者情况良好,复查头颅CT提示电极位置良好,患者的震颤、僵直症状较术前改善,药物反应较术前明显好转。

术后,医疗团队将继续指导左女士进行DBS术后个体化的长期程控以及规范合理的药物调整,帮助左女士恢复正常生活,提高生活质量。

据参与此次诊疗的百色市人民医院脑科医院专家介绍,DBS系统俗称“脑起搏器”是由植入大脑深部的电极、植入胸前皮下的脉冲发生器及体外产品组成。主要通过对脑深部特定的神经核团植入电极,释放高频电刺激,抑制了这些因多巴胺能神经元减少而过度兴奋的神经元的电冲动,减低了其过度兴奋的状态,从而减轻帕金森病症状。DBS治疗帕金森病疗效显著,通过术后程控,可以明显改善患者僵直、震颤、运动迟缓的症状;减少左旋多巴等效剂量,显著改善患者药物开期和关期,延长药物开期无异动时间,改善生活质量。(黎永清

(责编:吴明江、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