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之歌

——忻城县政协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侧记

2021年01月14日10:06  来源:来宾新闻网
 

2020年以来,忻城县政协聚焦目标,突出重点,主动作为,务求实效,以开展“三个一”活动为抓手,即每周坚持学习1小时民族政策法规、组织民族宗教界委员参加1次座谈交流活动、界别委员反映1条有价值的民族地区社情民意信息,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加强理论学习 提高民族工作履职能力

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有力抓手,通过机关微信群、政协委员群、政协微信公众号,积极推送宣传民族宗教相关政策知识,引导机关全体干部和全体政协委员正确把握政协民族宗教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正确认识民族宗教工作在维护民族团结、促进民族和谐和宗教和顺中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和行动自觉,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营造浓厚氛围。

围绕大局协商 凝聚民族区域发展共识

紧扣全县重点工作,立足实际,开展协商议政,为凝聚发展合力献计出力。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该县政协组织民族宗教界别委员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乡村振兴开展界别活动,深入各寺庙、教堂宗教活动场所和联系乡镇、村(社区),督导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脱贫攻坚和复工复产情况,对全县宗教场所落实上级要求、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凝聚各方力量提出明确具体要求,引导信教群众提高科学素养,破除迷信、革除陋习,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良好习惯,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乡村振兴增添活力。同时,组织开展“我为防疫作贡献”活动,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和宗教场所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近4万元。

加强密切联系 推动民族宗教团结和谐

该县政协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加强同民族宗教界委员之间的联系与沟通,开展节日慰问和走访活动,征询意见和建议,引导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思想同心、目标同向,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凝聚力量。注重了解民情,倾听民意,化解影响社会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营造共同发展的良好环境。据统计,该县政协2020年共开展慰问走访活动4场次,组织民族宗教界委员开展调研视察、座谈交流等活动16人次,提出意见建议12条,反映民族宗教领域社情民意信息8条。(罗金城)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