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国资委修订监管企业考核办法强化五大导向指向高质量发展

2021年01月14日11:1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经自治区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同意,自治区国资委印发了《自治区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年度目标责任综合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和《自治区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及其配套实施细则。

考核办法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引导监管企业提质增效、互促互进,激发活力、健全机制,传导压力、提升动力;加快监管企业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

考核办法体现五大导向:

一是强化党建导向。构建企业党建和经营业绩双百分相乘的考核计分模式。通过企业党建和经营业绩双百分的乘数效应,放大企业党建对企业负责人综合考核结果的影响,引导企业负责人切实关注党建工作,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有效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引领作用。

二是强化高质量发展导向。围绕高质量发展设置指标体系。采用“归母净利润”“净利润”等体现股东权益的指标进行考核,全面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同时,对不同功能和类别的企业,突出不同考核重点和指标要求,更加符合企业功能定位和发展需求。

三是强化目标管理导向。高标准严要求设定考核目标,引导企业争先创优。根据不同的目标值档位确定计分规则,推动企业赶超跨越。严格A级进入门槛,树立强优标杆企业。

四是强化正向激励导向。严格考核等级比例。考核等级调整为按比例确定的方式,明确各等级比例,严格限制进入各级别的条件。通过提高竞争难度,增强企业竞争意识,传导发展压力、提升发展活力、提高发展竞争力。

五是强化改革发展导向。强化对企业完成改革任务的考核要求,助推企业改革任务、重大战略任务和各项专项任务的落地见效。同时,引导企业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深化国企改革、提升经营能力、释放改革红利,实现高质量发展。(周雯琴)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