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平市紫荆镇蒙冲村:一条“游”出来的致富路

2021年01月13日15:4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合影。张慕殷摄
合影。张慕殷摄

曾茂是紫荆镇蒙冲村2014年退出户,也是致富带头人。说起曾茂返乡创业的缘由,倒也很简单。2017年,在广东工厂打工的曾茂发现食堂里的食材大多没有村里的新鲜,于是决定回乡发展养殖产业。2017年底,曾茂多方筹措资金,利用自家闲置的2亩土地建起了1200平方米的养殖场,引入优质鱼苗,由打工人转型成了养鱼专业户。

2019年初,扩大养殖规模带来的资金压力让曾茂一筹莫展。蒙冲村工作队一方面不断鼓励曾茂坚定发展产业的信心,另一方面积极发动贫困群众利用产业奖补资金投资入股,共享红利。在紫荆镇党委、政府、村委的多方协助下,曾茂成立起桂平市紫荆镇蒙冲村星和专业种养合作社,主要养殖罗非鱼和塘角鱼,实行投资保本分红。紫荆镇政府充分运用网络消费扶贫平台,打开大数据时代的新销路,进一步提高合作社收益。解决了资金和销路的问题,曾茂的鱼真正“游”了起来。

目前,他的“紫荆山水鱼”项目获产业奖补资金11.008万元,每户入股分红达8%,已成功带动蒙冲村贫困户27户121人增收,成为勤劳奋斗,脱贫致富的好榜样。

紫荆镇蒙冲村第一书记梁逢说:“蒙冲村已于2019年实现脱贫摘帽,为进一步巩固现有的脱贫成果,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指导广大群众尤其是贫困户发展产业,激发创业动力和干事热情,增强脱贫内生动力,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开发新道路。曾茂是我们村一个很好的榜样。”

曾茂也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人:“党和政府给了我们希望、给了我们实惠、给了我们未来,我们更要心怀感恩,奋进新起点,用自己的能力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

下一步,曾茂打算扩建鱼塘,扩大养殖规模,丰富养殖种类。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表示要以曾茂为榜样,用自己双手创造美好幸福生活。“曾茂的养殖场不仅养活了鱼,更是养活了我们这些乡亲们,这下孩子们上学不用愁啦!”参与入股分红的2016年脱贫户黄树军说。

脱贫不是终点,致富仍在路上。曾茂养殖的鱼“游出了一条致富路”,希望这条“游出来的致富路”能为其他贫困群众抛砖引玉出更多的致富道路。(张慕殷)

(责编:王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