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柳江“旅游+” 引来四面八方客

——“十三五”柳江区旅游发展综述

2021年01月12日17:0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在柳州市柳江区百朋荷苑景区,一列小火车如同开往春天的旅游专列,快乐地穿行在十里荷塘间的火车轨道上,载着游人开启一场荷塘奇遇记,也打破了往时冬日十里荷塘的宁静。

2020年12月25日,总投资250万元的百朋荷苑柳江颐居乐园开园,仅3天时间就吸引游客超万人。颐居乐园的落成开园,将极大地助力柳江旅游发展。

创新“旅游+”模式 促进旅游提档升级

2016年,“柳江莲藕”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7年,柳江区荷塘月色(核心)示范区被授予“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五星级)”称号;2018年5月30日,柳江区成为第二批次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2019年11月5日,广西旅游资源开发利用与服务质量标准评定专家委员会发布的《2019年第二批广西四星级(含)以上乡村旅游区(农家乐)拟评定单位名单的公示》显示,柳江区紫藤花庄园拟被评为四星级乡村旅游区。2020年6月,柳江旅游拥有了自己的LOGO;2020年11月3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网站发布《2020年第二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自治区级旅游度假区、四星级(含)以上乡村旅游区(农家乐)名单的通知》,柳江区百朋荷苑景区、岜公塘公园、古岭龙景区跻身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之列;晋航农业生态园被确定为自治区级五星级乡村旅游区。

“十三五”期间,柳江区创新“旅游+”模式,通过“旅游+工业”“旅游+农业”“旅游+生态”等,打造旅游品牌,改善柳江区旅游环境,促进旅游提档升级。

“旅游+工业” 加出景区醉游人 

当旅游遇上工业,会发生怎样美妙的碰撞?广西古岭龙集团积极打造首个集酒文化体验、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工业旅游新业态,文化旅游产业与城市工业发展在这里实现了有机融合。

广西古岭集团在园林式设计的生态花园工厂的基础上,2019年开始着重打造古岭龙景区这一工业旅游景点。景区内设企业文化馆、浸泡酒产业园·酿造车间和包装车间、浸泡酒博物馆、古岭神浸泡酒体验馆、名酒收藏馆、空中稻田等特色游览项目。作为浸泡酒的专业生产基地,古岭龙景区以“中华酒文化探秘之旅”为主题,融合浸泡酒文化、工艺展示、成酒品鉴等,让游客可以领略到酒文化的极致内涵,俯观传承千年的浸泡工艺,探寻中华传统养生之道。

游客更可以在富有特色的精品景点“空中稻田”沐浴阳光,看金色稻浪,闻着稻香,满心惬意。

据了解,在2020年“华樽杯”第十一届中国酒类品牌价值评议活动中,广西古岭龙集团品牌价值评估达到49.74亿元,位列中国浸泡酒企业第一。

“旅游+农业” 加出醉美城市后花园

2020年10月17日晚,柳江区2020年“山水田园,醉美柳江”旅游推介会在柳州市区五星步行街举办,“风情柳江、醉美柳江”吸引众多市民驻足流连。

柳江区以丰富的旅游资源,美丽的田园风光,为柳州城市发展的后花园作出生动注脚,重点打造环都市休闲旅游观光带。通过“农业+旅游”,依托独特的山水田园风貌和双季莲藕现代农业观光,不断完善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旅游服务设施等,建成集农业观光、乡村休闲、文化体验、科普教育、乡村民俗、康体养生多功能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促进旅游业快速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同时,柳江区突出景观与文化的融合。自2012年起,连续九届柳江荷花文化旅游节的举办,“柳江荷花文化旅游节”已成为全区知名旅游品牌,进一步强化柳江荷花文化旅游节的品牌效应。

“旅游+生态” 加出全域旅游新业态

以休闲旅游为目的,柳江区在进德镇打造“两个示范带”,大打旅游生态牌,借助“柳州三定岛·一都米”项目、岜公塘游客集散中心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的辐射带动,助力晋航农业生态园打造星级乡村旅游区,打造以晋航农业生态园、紫藤花农庄为代表的“一园一花七农庄”现代特色生态观光休闲旅游示范带。

岜公塘公园通过旅游资源挖掘与开发,将喀斯特地貌景观、珍稀动物白鹭等生态旅游资源与葛婆文化、客家文化以及壮族文化等人文资源相结合,优美的自然景观资源与独特的人文旅游资源交相辉映,形成了一座独具魅力的湿地公园。

公园通过水域环境综合治理和旅游开发建设,打造湿地活动区、鸟岛活动区、山体活动区、浪漫花海区、山地花谷区和林地体验区等多个功能区。公园内的湿地械道、鸟岛、景观塔、公园广场、石拱桥、花谷、驼背山景观等多个观光点,串成一条生态旅游景观路线。

晋航农业生态园园区规划核心区面积为2150亩。园区划分为果蔬自摘区、生态特色养殖区、农业体验区、休闲观光娱乐活动区等7大功能区,强化休闲观光娱乐功能。在这里,旅客可以尽情体验果蔬自摘、烧土鸡窑、红薯窑、休闲垂钓、品农家菜等农家乐旅游项目。

此外,还有“旅游+金融”“旅游+教育”“旅游+部门”……风起柳江“旅游+”,加出旅游新业态,加出吸引力、竞争力和影响力。据统计,2020年以来,柳江区共计接待游客231.63万人次。(谢生杰)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