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江区穿山镇坚持党建引领 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2021年07月07日15:2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揭牌仪式现场。柳文摄

柳州市柳江区穿山镇鹰嘴桃种植基地坐落在风景如画的林寺村武岗屯,鹰嘴桃是林寺村特色产业之一,由带头致富能人韦国春带领村民一起兴建。他作为一名党员,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辐射周边群众,除了吸引了产业附近村民到产业园就业之外,还教他们种植技术。

镇党委积极探索“互联网+农业”的经营模式,帮助村民申请5万元免息小额贷款种植鹰嘴桃。镇农业技术推广站应民所需,把种植技术送到家门口、田地间,一共带动30多户共同发展鹰嘴桃项目,每户年收入增加约4000元。当前,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林寺村鹰嘴桃种植面积从十几亩拓展到就达200多亩,并成立合作社,成为当地村民致富增收的新途径,鹰嘴桃产业园让昔日的不毛之地变成“聚宝盆”。

高平村平地屯,位于穿山镇中部,全屯共308户1480人,2020年,在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村屯党员积极响应,带领乡贤们利用复工复产的有利时机,投身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的荷花主题公园成为了平地屯网红景观点打卡点,吸引周边村屯的游客前来游玩和参观学习。

为进一步提升乡村少儿、青少年足球运动竞技水平,高平屯党支部书记谭永记发动党员、村民、体育器材商家等热心人士利用村集体闲置地,自筹经费兴建乡村足球场。组织乡村少儿足球训练营,请来公益教练积极开展乡村少儿足球训练。同时,拟将与华南理工大学柳州校友会签订乡村振兴共建协议,开拓乡村足球振兴之路。

位于穿山镇的广西古岭龙集团古岭龙景区,是一个集酒文化体验、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工业旅游景区,占地200亩,内设浸泡酒产业园、古岭神浸泡酒文化博物馆、古岭神浸泡酒体验馆、空中稻田、主题酒店等特色游览项目,以“中华酒文化探秘之旅”为主题,融合浸泡酒文化、工艺展示、成酒品鉴等,让游客领略酒文化的极致内涵,俯观传承千年的浸泡工艺,探寻中华传统养生之道。

穿山镇将抓住柳江区创建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这一契机,继续推进古岭龙工业旅游,以党建引领“工业旅游+”为亮点,做强特色旅游、增强文创体验功能。统筹整合和利用本地红色资源黄彰遗址(板塘旧址)开发红色教育,积极发展大渡河、乐迷岩山水溶洞旅游体验带,推动乡村休闲旅游提档升级。

从2018年开始,广西古岭龙集团党支部与穿山镇林寺村党支部结对共建,通过“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促进该村百香果产业种植。目前,集团下属公司与合作社同该村200多户农户签订了1000多亩百香果种植协议,助推该村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现脱贫致富。此外,还与穿山镇其他村的1000多户农户签订了4000多亩百香果种植,与周边村屯300多户群众签订劳动协议,带动农户增收上万元。通过让当地村集体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参与经营、承租河流水库区域的方式,每年为高平村创造18万多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充分发挥了非公企业党组织在履行社会责任中的作用。(柳文、何情)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