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文明沃土 收获耕耘硕果

——广西高峰林场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纪实

2021年01月12日17:30  来源:广西国有高峰林场信息网
 
原标题:厚植文明沃土 收获耕耘硕果 ——广西高峰林场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纪实

广西国有高峰林场游客中心。

走进广西国有高峰林场,整洁优美的办公环境、热情礼貌的工作人员、井井有条的工作秩序、内容丰富的宣传长廊、形式多样的文化生活,处处洋溢着文明、健康、向上的气象,绿色宜居已经成为了高峰的新名片。

在获得自治区文明单位称号之后,高峰林场近日再传捷报,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高峰林场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直属国有林场,经营涉及森林资源培育、人造板加工、森林旅游开发、土地开发建设等领域,经营面积130多万亩,森林蓄积量580多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87%,被誉为首府南宁的“生态后花园”,是广西规模最大的国有林场。

如今,“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十佳林场”“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广西高峰林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为全国林业系统的一面旗帜。

广西国有高峰林场观景平台。

党建引领,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心中有信仰,奋斗有力量。高峰林场利用学习强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党课宣讲、红色教育、主题快闪、微党课展演、意识形态教育等活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坚定政治信念,有力推动了林场发展。

正心以为本,修身以为基。高峰林场打造高峰森林公园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公园建设,在公园建设了党性教育基地、艰苦创业馆和特色生态实践景点,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同时,高峰林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6个,在办公区、生活区、森林公园景区打造文化长廊、灯箱立柱、标语标识,开展疫情防控、道德讲堂、感恩活动、榜样教育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800多次,惠及5000多人,不断传递正能量。

党建领航风正劲,奋楫扬帆党旗红。高峰林场扎实开展“党支部建设加强年”,各支部严格开展组织生活,同时与外单位党支部结对联建,开展了“忆初心担使命 优生态 当先锋”“红心向党聚合力 党建交流促发展”“平安广西林区行”等活动,有力厚植了党建根基。同时,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通过警示教育、廉政承诺、廉政谈话、廉政家访、政治建设红黑榜,推进反腐倡廉教育常态化,林场的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高峰林场积极组织学习黄文秀等先进事迹。激励创先争优,近年来,林场表彰先进968人次,职工孙国盛入选中国好人榜,多名职工荣获“中国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全国森林防火工作先进个人”“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优秀党员”等国家级、省级荣誉。按照《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实施“爱德、诚德、孝德、仁德”工程,评选文明家庭180户、最美家庭10户、最美高峰人10名。倡导移风易俗、分餐制、使用公筷等文明新风,开展文明上岗、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等文明行动,加强国学教育和礼仪培训,引导职工从一句敬语,一个微笑做起,让心灵与山水同美,全场营造了讲文明、树新风,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六十七载砥砺奋进,高峰林场获得了国家级、省级等多项荣誉,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

2019年5月17日,隆林县桠杈镇44名代表到高峰林场交流扶贫工作,并向高峰林场赠送“精准脱贫办实事,结对帮扶暖人心”锦旗。

2020年1月13日,高峰林场职工孙国盛入选“中国好人榜”,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局长黄显阳(右一)、自治区直属机关文明办主任颜东伟(左一)为其佩戴绶带。

2020年6月30日,高峰林场全场党员干部职工开展“诵读美文同沐书香 共建共筑文明高峰”活动。

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

繁荣文化强自信,高峰文明助前行。高峰林场学思践悟两山论,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2019年,林场党委书记陆湘云在全国国有林场文化座谈会上介绍高峰文化,高峰做法得到全国林业同行点赞。以“快乐、健康、团结、进步”为宗旨,完善职工活动室、体育馆、职工之家等文体场所,组建瑜伽、足球、摄影等协会,开展文艺晚会、运动会、集体生日、演讲歌咏比赛等“我们的节日”活动,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细节提升服务,优质彰显形象。高峰林场重视职工职业道德素质提升,举办培训班55期,参与培训7000多人,完善96个管理规定、办法,学习《市民文明公约》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增强服务细节与品质,培养了一支政治过硬、业务优良、纪律严明的服务团队。

法安天下,诚润人心。高峰林场把“诚信守法”作为发展之基、立业之本,制定诚信方案、公约、守则,加强诚信考核;履行诚信社会责任,连续多年向社会发布责任报告;开展签名承诺、故事会、大讲堂、“塑诚信形象、做诚信公民”等活动,大力弘扬“诚实守信”美德。重视法律教育与普及,对森林法、禁毒法、民法典等进行培训,开展“法律下基层”“普法进校园”活动,用实际行动铸就了“诚信高峰”“守法高峰”的金字招牌。

奉献显担当,帮扶显大爱。面对新冠疫情,高峰林场众志成城,建立党员防疫先锋岗、主动协助社区防疫防控,全场党员捐献抗疫爱心款8万多元。成立高峰志愿者服务队,在册志愿者860多人,常态化开展学雷锋、我为公园做贡献、我为运动会服务、义务植树、无偿献血及关爱孤寡老人、未成年人、退伍老兵等志愿服务3000多场次。加强对口帮扶,助力脱贫攻坚,林场与隆林县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派驻扶贫队员,党员干部“一帮一联”,持续投入资金,扶持发展了香菇、金银花等特色产业,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成功帮助3个贫困村脱贫摘帽,林场连续3年获得对口帮扶隆林县脱贫攻坚先进单位,9人次获得对口帮扶先进个人。

高峰森林公园的党性教育基地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得到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李延年(中)等先进模范人物的肯定。

开展共建活动,提高文明素养

幸福你我共建,成果全员共享。高峰林场坚持以人为本,保障职工权益,每年召开职代会、基层民主管理大会,听取职工意见建议,共谋发展之道。重视人文关怀,为职工体检、购买互助保障、送清凉送慰问,2018年来,走访离退休干部、劳模、建场元老、困难和住院职工、退伍老兵、护林员等3050多人次,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55.6万多元。2020年开展建场以来规模最大的“文明创建 感恩有你”主题活动,慰问离退休职工1693人,发放慰问品50.79万元。心系职工民生,为民办好事实事,危旧房交钥匙、分场建造廉租房、盘龙居办理房产证、适龄儿童读书等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汇聚起齐心奋进的力量。

擦亮金字招牌,建设宜居家园。高峰林场主动参与南宁市创建国家文明城市行动,建设优美家园环境,开展了“爱国卫生月”“美丽高峰我行动垃圾分类我先行”等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清理整治面积11万多平方米。

阅读提升素养,书香涵养文明。高峰林场打造“书香高峰”品牌,建设“人人爱阅读、处处飘书香”的学习型林场。开展了“书香八桂,父母同行”“林海书香阅读圆梦”“文明书香砺初心 同心共筑中国梦”“诵读美文同沐书香,共建共筑文明高峰”等主题阅读和诵读活动1000多场次,通过诵读党章党规、国学经典、勤廉诗篇、红色家书、原创诗文等,涵养文化、提升素养,如今,高峰的“书香”文化已成为广西林业文化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上下齐心创建,再谱文明新篇。高峰林场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健全机制,落实组织领导到位,创建开展以来,召开动员会、推进会、部署会20多次,印发30多类文明知识宣传手册,通过邀请文明办领导指导授课、经常性督导检查、列入绩效考核、应知应会考试、加强创建宣传,形成了“人人都是文明创建参与者,个个都是文明建设主力军”的浓厚氛围。

思想凝聚共识,精神汇聚力量。文明创建工作为高峰林场加快发展汇聚了强大动力,2018至2019年,高峰森林公园、花城绿谷、融创康养小镇、桂民投高峰智慧城、高峰城仓储物流中心、保利旧城改造,一大批项目建设风潮云涌,林场转型升级迈出了坚实脚步。2019年,高峰林场被评为第十七批自治区文明单位、广西首批“壮美林场”、自治区直属国有林场科学发展考核第二名,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实现了双赢。

胸怀凌云志,登攀无止息;扬帆新时代,勇当弄潮儿。新时代的高峰人将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同心同德、锐意进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构建一个“森林优质高效、生态经济协调、资源持续经营、林场富裕和谐”的壮美高峰,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