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南警方打掉两个“洗钱车手”团伙

2021年01月12日18:30  来源:贵港日报
 
原标题:平南警方打掉两个“洗钱车手”团伙

近日,平南县公安局打掉两个专门为境外诈骗组织套现转移诈骗所得钱财的“洗钱车手”团伙,抓获10名涉案犯罪嫌疑人。

“洗钱车手”又名“职业取款人”,负责操作ATM领取人头账户内款项,再转账给电信诈骗团伙,从中抽取高额佣金。去年8月,平南县公安局“打电诈”专班经过研判发现,平南辖区有两个专门为境外诈骗组织套现转移诈骗所得钱财的“洗钱车手”团伙。这两个团伙成员均为平南本地人,他们有组织地流窜于广西、广东、江苏等地,以“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方式,共同为藏匿于柬埔寨、缅甸等国的诈骗团伙寻找各种商店的商家收款二维码套现获利。“车手”先将收款二维码拍照发给外地诈骗团伙成员,待受害者扫码转钱后,将诈骗所得的赃款取出,转给诈骗团伙,从而达到将赃款洗白的目的。

平南县公安局对此线索高度重视,马上整合警务资源,抽调精干力量成立打击专班进行研判分析。经过一个多月的侦查,专班民警摸清了两个“车手”团伙的组织架构和作案模式,收网时机已经成熟。从去年9月30日晚开始,专班民警先后在广东中山以及平南县城区、同和镇、大鹏镇等地展开抓捕行动,截至10月底,共抓获余某东、余某平、陈某某等10名涉案犯罪嫌疑人。

警方查明,这两个“车手”团伙从2020年7月开始,先后在广西、广东、江苏、海南等地,为诈骗团伙领取诈骗赃款70万余元,涉及诈骗案件50多起、涉案价值300万余元。团伙头目余某东为了获取更多的报酬,不仅将自己同村多名兄弟发展为下线,还将自己的亲弟弟“拉下水”,最终兄弟两人双双锒铛入狱,害人又害己。

近日,5名团伙骨干成员被公安机关依法逮捕。(记者梁启勇 通讯员蒙斯颖)

(责编:张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