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广西数字医学临床转化工程研究中心”获广西发改委立项

2021年01月11日09:2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了2020年度广西壮族自治区工程研究中心名单,其中,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广西数字医学临床转化工程研究中心”获批为自治区工程研究中心。

这项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数字医学临床转化工程研究中心的获批,实现了桂林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工程研究中心零的突破。

该项目获批,将为桂林医学院和附属医院打造数字医学与健康前沿研究基地、临床应用基地和高水平人才基地,通过建立工程化研究、验证的设施和有利于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的机制,培育、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搭建临床与科研之间的“桥梁”,促进技术进步和核心竞争能力的提高,推动东盟和广西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广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重大战略需求,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联合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凝练临床、应用创新和精准治疗研究,围绕数字骨科和3D打印、数字神经外科、虚拟现实和机器人辅助精准肿瘤治疗四大方向,进行材料、设备、软件、器械和精准治疗全产业链临床转化研究,建立了广西数字医学临床转化工程研究中心。

2021年至2023年的建设期内,中心与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聚焦数字医学临床转化的创新研究,通过“理工医”多学科交叉,整合广西相关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和临床基地的优势力量,形成一个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数字医学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共建平台。

以服务临床为出发点,实现基础研究向临床的应用转化,加快科技开发与科技成果转化。以提高行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强化创新与集成,加速科研成果工程化、产业化。立足国际化、高起点,支持培养工程技术领域领军人才,研发先进的临床转化成果,打造具有科技创新能力和市场意识的科研团队。

截至目前,该中心结合“广西脑与认知重点实验室”“广西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广西神经系统疾病大数据智能云管理重点实验室”、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的骨科、神经科临床基地,组成有特色的临床转化和多中心网络,将医院的科研平台建设、医学研究和临床实践推进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中心在广西的数字骨科和数字神经外科、机器人辅助肿瘤靶向精准治疗研究和应用领域中形成领先和主导地位,并在广西人口与健康领域做出基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的贡献,提高广西人民健康水平和疾病防治能力。(陈敏)

(责编:王晴月、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