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穷帽”拔“穷根”

——忻城县“十三五”期间产业扶贫发展扫描

2021年01月06日16:05  来源:来宾新闻网
 

“十三五”期间,忻城县共有贫困村61个,其中深度贫困村32个(含极度贫困村7个)。截至2020年11月30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忻城县建档立卡贫困人数为29471户111110人。2015年底,全县贫困发生率为21.52%,至2020年11月30日,已实现29471户111110人脱贫,61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

这组数据是忻城县“十三五”期间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交出的成绩单。在这一项项亮眼的脱贫数据里,产业扶贫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是贫困群众甩“穷帽”拔“穷根”的根本路径,是精准扶贫的关键所在,也是从“输血式扶贫”转向“造血式扶贫”的重要体现。

牵好“牛鼻子” 发展“牛经济”

初冬的早晨,阳光明媚。1月4日,笔者走进南方牛都全产业链项目练江基地,一排排牛舍整齐排列,膘肥体壮的牛悠然自得地吃着饲草……在牛舍底下,工人正忙碌地喂牛、打扫牛舍。

“目前,南方牛都全产业链项目练江基地建设已基本完工。有4000头牛的订单正在运送回来的路上,加上之前已经饲养的3000头牛,过几天练江基地牛的数量将达到7000头。”忻城县中投牧业养殖事业部经理潘小波介绍说。

2020年3月5日,忻城县启动建设“南方牛都”全产业链项目,打造“一厂五基地”的产业布局,一厂即屠宰冷链工厂;五基地即饲草饲料加工基地、养牛引领示范基地(练江养殖基地、城关养殖基地、凤凰山养殖基地、九龙养殖基地),同时建设育肥牛交易中心,实现育肥牛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预计到2021年上半年,全产业链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新增年产值42.88亿元,年创利税5.516亿元,可带动忻城县1万户以上群众养殖母牛,户均年新增收益1.5万元,四大核心养牛基地实现年出栏3万头育肥牛,全产业链实现提供1800个就业岗位。届时,忻城肉牛存栏将达到10万头以上,年出栏量达6万头以上,成为中国南方规模最大的肉牛全产业链项目。

南方牛都全产业链项目的建设是忻城县发展牛产业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忻城县结合大石山区特点,大力扶持育肥牛产业,通过牵好“牛鼻子”、发展“牛经济”,带动贫困户“赶着肥牛”脱贫奔小康,让特色扶贫产业“牛起来”,走出了一条适合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新路。如今,在忻城,育肥牛产业正在不断壮大崛起。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县育肥牛存栏约8.901万头,牛出栏1.1804万头,牛肉产量643吨,参与育肥牛产业的群众有7981户,全部实现增收致富。

发展羊产业 做好羊文章

与育肥牛产业一样,育肥羊产业同样是忻城县“十三五”期间的扶贫重点产业之一。截至2020年11月,忻城县羊存栏约9.52万只,羊出栏约2.45万只,羊肉产量399吨。育肥羊项目实现贫困户每户增收2000元以上。

2020年,忻城县利用国家、自治区及市县级产业扶贫资金发展壮大农业特色产业。通过引进黑山羊产业链项目和澳湖肉羊全产业链项目,重点推进肉羊产业发展。

黑山羊产业方面,引进广西牧维康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城关镇六华村古香屯,建设忻城县古香黑山羊种羊智慧养殖核心示范基地,该基地建成后有望成为国内最大的黑山羊种羊智慧养殖核心示范基地,可存栏黑山羊种羊2万只,年出栏黑山羊种羊2万只、肉羊4万只,年加工牛羊饲料10万吨、有机肥2万吨,综合产值2.5亿元,利润超3000万元,上缴利税500万元,可提供就业岗位150个,直接带动4000余人,有效辐射带动6000人以上。

澳湖羊产业方面,引进内蒙锡牧特牧业有限公司与忻城县农投公司组建忻城县光大牧业有限公司,承建忻城县澳湖肉羊全产业链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年30万只(单班)肉羊屠宰深加工食品厂一个,配置冷链物流配送中心和肉羊大数据中心,以及年产10万吨饲料厂1个。目前项目正在建设当中,项目建成后收购废弃秸秆、牧草等农作物再利用,为农户增加收入,同时可以安置150多人就业,带动8000户养殖合作户,实现每户年增收18000元。

突出“新”理念 推动蚕产业

忻城县种桑养蚕历史悠久,是广西第二大养蚕大县,也是全国养蚕第二大县,享有“广西桑蚕发展十佳县”“桑蚕之乡”“中国优质蚕丝生产基地”的美称。桑蚕业是忻城县的传统产业,也是全县“5+2”扶贫产业中覆盖率最高的产业之一。

2019年之前,忻城蚕农因缺乏养蚕技术,蚕的成活率和蚕茧的质量普遍不高,收益不稳定。从2019年开始,该县聚焦桑蚕产业,有效组织各方力量,通过整合多方资源引进规范化、标准化的种桑养蚕技术,实现传统桑蚕产业转型升级,将蚕病死亡率控制在5%以下,蚕茧产量提高一倍以上,带动全县4900多户贫困户每户增收2000元以上。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县桑园总面积达25.86万亩,农户依靠养蚕实现增收的比重逐渐增加。

此外,忻城县还大力引进和推进桑蚕加工企业,在实现群众就业的同时,进一步促进群众参与桑蚕产业的发展。目前全县共有缫丝企业5家,其中4家被认定为市级重点龙头企业,忻城县恒业丝绸有限责任公司同时获认定为自治区级和国家级龙头企业。目前,全县桑蚕企业年加工蚕茧量可达29278吨,带动7万多农户,桑蚕业已成为该县第一支柱产业。此外,2020年,通过招商引资落地建设了投资过百亿元、产值过千亿元的三江口(忻城)茧丝绸产业园全产业链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提高15万农户收入50%以上。(潘显高)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