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港成为珠江水系首个内河亿吨大港

2021年01月06日08:5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活动现场。熊耀章摄
活动现场。熊耀章摄

人民网贵港1月6日电 (王勇)1月5日,“贵港港吞吐量突破亿吨发布仪式”在广西北部湾港贵港集装箱码头举行。2020年广西贵港港货物吞吐量突破1亿吨,达到1.0552亿吨,同比增长30.9%,成为珠江水系首个内河亿吨大港。

贵港港位于西江航运干线中游,是我国内河主要港口和对外开放一类口岸。近年来,贵港市依托西江黄金水道,在沿江布局工业园区,推动建材、冶金、制糖、板材等传统产业持续焕发新活力,产业的兴旺带动贵港港从中转港变成货源港。同时,贵港港加快港航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引进一批大企业大集团参与港口建设,发展各类专业码头。目前在贵港港,3000吨级船舶常年通航,集装箱班轮实现了“天天班”。借助西江这条“水上高速公路”,贵港港的物流已覆盖珠三角、云贵等地,转运大连、上海、福州等全国主要港口和东南亚。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贵港市先后投入318亿元,加强航道、船闸、港口、公铁水综合集疏运体系建设,加快形成东融粤港澳大湾区、西合云贵的便捷水运通道。其中,水运基础设施完成投资49亿元,拥有货运码头泊位155个,其中3000吨级泊位2个、2000吨级泊位29个。

贵港港口运行效率的持续提升使得航运资源加速向贵港汇集,并带动船舶制造业和二手船舶交易日趋兴盛。2020年底,贵港船舶运力达3627艘,载重737.35万吨,占全区总运力的68%。2020年,贵港造船产能占全区67%;二手船舶成交1982艘,交易额56.26亿元。

贵港港跻身亿吨大港行列是“十三五”期间内河水运发展的重大成就,在珠江水运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是珠江水运发展依然保持强劲态势。2020年,西江干线全年货物通过量达到10.5亿吨,同比增长5.1%;珠江水系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7.4亿吨,同比增长6.4%,其中,集装箱吞吐量达1386万标准箱。

下一步,贵港将继续加强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实施公转水运输和多式联运,推动船舶大型化和专业化发展。

(责编:王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