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湾大数据交易中心建设运营取得初步成效

2021年01月04日13:07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北部湾大数据交易中心自2020年8月11日揭牌成立以来,积极推进建设运营工作,截至2020年底,交易规模已突破1500万元,登记注册企业已超过120家,数据服务调用次数已超过1.2亿次。

北部湾大数据交易中心揭牌仪式

把握良好政策环境

数据已成为继土地、人才、资本和技术之后第五个关键生产要素,为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提高要素配置效率,2020年以来,国家及自治区层面均出台了一系列要素市场化配置相关文件,为大数据交易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2020年12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完善数据流通共性支撑平台,优化数据要素流通环境”、“完善覆盖原始数据、脱敏处理数据、模型化数据和人工智能化数据等不同数据开发层级的新型大数据综合交易机制”等加快数据流通融合的指导意见。

加快交易中心建设

北部湾大数据交易中心从数据供应模式、数据交易机制及数据运营制度三个方面构建长效的运营机制。在数据供应模式方面,已建立了交易方自有数据、授权运营数据以及数据运营商等3类数据供应模式;在数据交易机制方面,已建立面向场景的数据交易和API商店级数据交易2种交易机制;在数据运营制度方面,发布了《北部湾大数据交易平台业务准则》等四项基本运营规范制度。北部湾大数据交易中心建设内容被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大数据白皮书2020》收录。

建立交易产业生态

为构建覆盖数据采集、存储、计算、清洗、分析、咨询、展示、应用的全产业链数据交易生态,2020年11月25日,在中国—东盟信息港数字丝路产业合作论坛上,北部湾大数据交易中心联合国内外大数据交易、供应、应用、技术服务、科研等40余家企业及单位,以“自愿、平等、互利、合作”为基础,共同成立“中国—东盟大数据交易产业联盟”。

中国—东盟大数据交易产业联盟正式启动

开展交易模式创新

为解决数据交易过程中确权困难、定价困难、隐私保护困难等问题,北部湾大数据交易中心联合产业联盟合作伙伴开展去标识、联邦学习等技术应用场景研究,积极探索数据交易新模式。

北部湾大数据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中心将积极推进数据交易与经济社会的深度融合,助推数据要素向实际生产力的转换,以大数据交易为基础,以人工智能为手段,提升广西数据资源流通活力及全社会大数据协同应用效果,为广西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及数字广西建设提供新动能。(陈杰浩)

来源:广西大数据发展局官网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