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职院举办辅导员“行动学习”专题培训班

2021年01月04日16: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行动学习”专题培训班现场。喻丹丹摄

为帮助广大辅导员进一步了解行动学习,树立行动学习理念,学会用行动学习方法解决问题,近日,南宁职业技术学院举办辅导员“行动学习”专题培训班。

课上,广西行动学习研究会秘书长许康平教授对行动学习的定义、要素、如何开展行动学习以及行动学习的团队列名、头脑风暴、智慧墙、鱼骨图等重要工具做了详细介绍,强调行动学习是围绕需要解决的问题组建团队开展学习,最终将学习研讨的对策付诸实践从而解决问题的过程。解决问题和促进团队发展是行动学习的两大目标。

小组讨论现场。唐仪摄

在实操演练环节,学员们在许康平教授等导师带领下,以小组为单位,针对学生工作中存在的某一个具体问题,采用行动学习的理念和方法展开分析,澄清问题、深挖原因、集体研讨解决对策。整个过程中,总促进师和三位促进师给予详细指导。

行动学习又称“干中学”,注重行动,学思践悟,南宁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6月获批“全区行动学习试点单位”,试点项目为“学生工作创新管理”,是广西三所行动学习法试点高校之一。该校从多个方面多种形式推进该试点项目,此次培训旨在通过推广行动学习理念,激发辅导员们学生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以行动学习法破解学生工作难题的能力,推动学生工作不断进入新台阶。

学员解说工作思路。南职融媒体中心供图

培训结束之后,老师们纷纷表示对行动学习法有了更深入了解,并表示会将培训学到的行动学习方法和工具用到具体的学生管理工作实践中去,真正做到学中干、干中学,做到知行合一。(张欣钰、凌婉月)

(责编:刘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