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筑牢小康路

——记博白县松旺镇潭莲村第一书记郑凯华

2020年12月31日08:1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积极响应中央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里路”,2019年3月,博白县中医院选派郑凯华担任博白县松旺镇潭莲村第一书记。

初到潭莲村,为充分发挥党支部带头作用,郑凯华不断探索村党建引领工作机制,抓重点、破难点,强化了党在基层的全面领导。通过和村“两委”班子、党员干部交心谈心,确定了“产业强村、文化兴村、和谐富村”的发展思路。推行“党建+中心工作”,发挥党建引领发展的带动作用,深化党员教育管理。强化教育培训,对全村党员干部和新型农民进行轮训。经过深抓党建,把党的建设与产业攻坚、基础设施完善、风貌提升、农村发展、信访维稳、务实改革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助推乡村事业全面发展。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为让潭莲村群众拥有自己脱贫致富的产业,郑凯华邀请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玉林市农业学校的专家授课,有针对性的安排天冬、火龙果种植基础理论知识和实操等课程,同时,就近选择示范基地、合作社、养殖大户等进行现场教学,让群众对发展产业掌握了底数、充实了信心、鼓足了干劲。

经过多地奔走,多方论证,郑凯华根据潭莲村土壤、气候及交通发达的特点,选定了天冬品种用于发展本村集体经济。“以前,潭莲居民就有栽种天冬的经历,有相关的种植经验,只是未能形成规模。天冬的生产虽然周期较长,但生长力强,收益明显,适合发展村集体经济。”郑凯华说。

在销路问题上,郑凯华也做了充足准备。与博白县宝志中药材合作社签订了中草药种植合同,确保潭莲村天冬产品回购有保障。目前,潭莲村已完成45亩天冬种植试验基地建设,明年后亩产预计实现近4万元收入。

此外,为确保在产业扶贫上出真招、出实招、出好招,郑凯华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对接博白县中医院、玉林市财政局帮扶,大力整合潭莲村国海火龙果种植合作社,成功申请阳光助残基地建设,争取帮扶资金20万元,带动全村145名残疾人(贫困残疾人68名)就业和32名残疾人入股分红。

作为中医院的职工,郑凯华经常在下村的时候向村民宣传健康生活知识。对那些患有基础疾病和慢性病的村民,要求他们定期到镇卫生院、卫生室检查,按时吃药。同时,郑凯华还不定期邀请自己派出单位的医疗专家团队,到潭莲村开展“百名专家走基层”科普活动暨健康扶贫义诊活动,累计义诊2000多名群众,免费发放15000多元的药品及1000多份科普宣传资料等,为贫困群众送医送药,村民的健康意识有了大幅度提升。(唐静)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