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电照亮名果劳模的脱贫致富路

2020年12月31日08: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在博白县东平镇石角村千亩火龙果场内,二十多万盏灯瞬间亮起,犹如璀璨的星光,照亮着郁郁葱葱的火龙果树,灯海美景令人陶醉,果实丰收在即让傅俊明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

博白县东平镇石角村盛产火龙果,远销北方高端市场,产业模式辐射达上万亩,这里产出了远近闻名的火龙果“桂红龙”1号,也铺就了东平镇和沙河镇的脱贫致富产业。

2006年,在外打拼多年的傅俊明回到家乡,向叔叔买了一些火龙果苗,在自家田里试种,第一次只试种了5分地,当年就收获500多公斤火龙果,收入5000多元,这成了傅俊明的“第一桶金”。尝到甜头的他,这几年不断扩大种植面积,由最初的5分地发展到现在的2000余亩,年产量由500多公斤发展到6000多吨,销售额由5000元发展到3000余万元。

为了发挥好产业辐射带动作用,傅俊明2013年成立了东平镇新业火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了68户成员,并建立了党支部,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通过资金、种苗、有机肥技术等支持,带动周边农户、贫困户种植火龙果,同时带动150多人就业,包括30多户贫困户通过土地租金、田间务工、车间打包等方式每月获得固定收入。2015年以来,合作社共带动了51户156人脱贫致富,并辐射带动区内外火龙果种植面积达1万多亩。

“正是有了供电部门的充足电力,合作社千亩果场才能够顺利发展,我还筹备扩建沙河镇种植基地,发挥好产业辐射作用,同时把分拣打包、种植施肥实行全自动化操作,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傅俊明微笑地说,优质的电力让他对未来产业规划充满了信心。

据傅俊明介绍,种植的火龙果为自主研发的“桂红龙”1号,整个果体型、口感与甜度都属于顶级,实行有机化种植,主要销往北京、沈阳等大城市,供不应求,而且市场认可度高,产品零投诉。截至2020年12月,新业火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已销售1000多万斤火龙果,产值4000多万,配套建设一条分拣中心、4个冷库,冷藏能力100多吨。

据了解,为支持农村产业发展,2019年以来,博白供电局在东平镇农网改造共计投入4629.28万元,改造升级56个配电台区,新装56个配变台区,容量达12550千伏安,为东平镇火龙果产业发展“充满电”。除了稳定的电力,供电部门还主动上门服务,对果园用电设施的线路进行全面“会诊”,保障用电。稳定、充足的电力为基地产业化提供了无限可能,也照亮了傅俊明带领村民的脱贫致富路。(覃博兰、凌静梅)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