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扶贫助力巴马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2020年12月30日10:1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12月26日,第五届吉林国际冰雪产业博览会、第八届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在吉林省长春市开幕,年会上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报告》,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入选2020年度中国康养旅游目的地案例,是广西本次唯一成功入选该级别称号的县份。

自2017年被列为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以来,巴马党委政府以发展全域旅游为目标,积极探索走出一条贫困地区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新路子。依托丰富的养游资源,巴马通过“农庄+村集体+农户”“农庄+配套产业+农户”“农庄+文旅产品+农户+旅游购物+技能培训”等旅游扶贫模式多点发力,实现养游景区、养游线路、养游商品、养游就业+农庄扶贫,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巴马还加强乡村旅游规划,以赐福湖度假小镇为核心带动,大力推进燕洞镇现代农业观光游、那桃乡旅游扶贫产业观光游、东山乡文化乡愁体验游、甲篆镇休闲养生度假体验游等旅游发展空间格局。在甲篆镇的坡纳村,当地贫困户经过专业技能培训后,从田间地头走进景区、酒店,成为月月能够领到工资的服务员、讲解员、保安员,人均年纯收入从之前的不足1500元,跃升至现在2.5万元,迅速发展的旅游业让他们实现了稳定增收。

投资超过6亿元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集休闲观光、奇妙体验、养生度假、民俗演艺、长寿探秘等功能为一体,通过多方合作,为当地提供了300多个扶贫就业岗位,目前该景区已成为巴马旅游精准脱贫的一张靓丽名片。

今年20岁的黄海英,从学校毕业后,她没有选择到广州深圳等大城市找工作,而是来到她家附近的洞天福地景区当导游,“以前总觉得大城市哪里都好,现在觉得巴马也很好,在家里就可以看到很多有意思的人或事。”日益红火的旅游业,让很多当地人也能像黄海英一样,实现了“在家门口上班”的愿望。

为确保稳定发展,巴马还采取措施,推动旅游体制机制改革,除了大力扶持敢烟、坡月、仁乡、坡纳等一批旅游山庄迅速崛起之外,还通过启动建设花哒街乡村旅游扶贫产业综合体项目、发展“在大数据和5G技术支撑下的大健康生态产业”、将“深巴试验区”创建为国家大健康综合改革试验区等,极大地推动了康养旅游产业的发展。政策带动下的巴马旅游,在疫情防控逐渐好转后,率先在广西区内第一个接旅游团,更是广西第一个走出去向区内13个地市巡回做旅游推介活动的县份,实现了广西旅游复苏的多项第一。

据统计,巴马目前拥有广西四星级农家乐1家,三星级农家乐2家,农家旅馆290家,截至今年11月底,巴马全县接待国内外游客566.98万人次,实现社会旅游总消费57.34亿元,带动了3.68万名农民吃上“旅游饭”,不久前巴马还被评为2020年中国旅游潜力百强县,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班华席) 

(责编:刘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