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州区: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2020年12月30日09:1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玉林市玉州区通过产业带动和培育扶贫车间,带动了众多贫困户通过产业脱贫、就业增收。

“今年我家分红得了638元,这两三年来,基地每年都分给我们村100多户贫困户股份红利。”脱贫户莫祖初高兴地说,自从入股玉州区新定村益康菌业生产基地后,他已领到了几次分红。莫祖初的喜悦,正是近年来玉州区新型经营主体带领贫困户脱贫的一个例子。

益康菌业种植有限公司是玉州区一家生产经营秀珍菇等多种食用菌产品的企业,通过依托菌棒生产先进技术、网络销售等优势,在玉州区仁东镇沼心村、仁厚镇上罗村、城西新定村和城北街道西岸村等地建有食用菌种植基地,年销售收入达1200多万元。企业除了吸纳了34名贫困劳动力,还提供了流动劳动岗位300多个(次),帮助当地莫祖初等488户贫困户每年户均稳定增收400元以上,成为了玉州区扶贫龙头企业之一。

玉州区除了立足特色农业优势,以特色产业带动当地经济和农民脱贫增收以外,还狠抓就业扶贫,通过举办扶贫专场招聘会、培育就业扶贫车间、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发放贫困劳动力稳岗和交通补贴助力贫困人口稳定增收,并通过加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为乡村完善路、网、电和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的同时,实施雨露计划和发放扶贫小额信贷帮助贫困户“扶智脱贫”“注资脱贫”。(唐劲梅、李荣、文达新)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