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沃柑基地喜开园 贫困群众笑开颜

2020年12月29日11:1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时下正值沃柑收获季节,近日,位于博白县菱角镇石柳村的扶贫企业三桦石柳生态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三桦公司)的沃柑种植基地正式开园,今年该基地5000多亩的沃柑总产量预计将达到1500万斤,实现大丰收,贫困群众增收在望。

走进三桦沃柑种植基地,放眼望去,各个山头上数千亩的沃柑都成熟了,黄澄澄的果实挂满枝头,一派丰收迷人的景象。果林里,数十名摘果的群众正忙着剪摘鲜果、搬运上车,载满一筐筐沃柑的拖拉机穿梭其间,在山间中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我们的沃柑价格比往年还要高,因为今年的沃柑在品质上、外观上相比往年都有一个很大的提升,所以销售、价格比往年还要有优势!”博白县三桦石柳生态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沃柑种植基地总场场长藤开业说。

在三桦公司的生产车间,数十名工人正在选果流水线上忙得不亦乐乎,有的挑果,有的打包,现场十分忙碌。“我们今年的销售主要是线上和线下的销售,今天刚开园,订单还比较多,但是因为现在还没有真正到集中的采摘期,后续会有更多的订单,在市场拓展方面我们主攻高端品牌市场,如香港等。”藤开业说,由于基地刚刚开园,订单也渐渐增多,同时,由于菱角镇石柳村的生态环境优越,产出的沃柑色泽鲜艳、形状均匀、果实甘甜,再加上公司组织专人成立销售团队在全国、全世界进行线上线下销售,预计2021年1月初将进入销售旺季。

据了解,三桦公司是博白县重点打造的扶贫龙头企业,“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是三桦公司带动当地贫困户发展沃柑种植主推的扶贫模式。同时,公司还推出“自主经营”“入股分红”“村级集体经营”“吸收务工、验工计价”4种产业扶贫模式,累计辐射带动2000多名农村劳动力脱贫致富。

“我从2019年开在三桦公司这里做工,主要是给果树施肥、打药,我也脱贫了,在这里每个月有4000多块钱的工资收入,我很满意了。”菱角镇脱贫户庞赞年高兴地说。

三桦公司沃柑种植基地总场场长藤开业说:“2017年以来,我们累计帮扶贫困户、贫困村获益分红1200多万元,12000多名贫困群众受益。”

“未来我们菱角镇依托三桦公司,通过不断壮大‘一起同柑’品牌,重点打造特色沃柑种植产业、果品集散中心、农业旅游观光、技术设施建设四大支柱产业,把我们镇建设成为广西全区乃至全国特色水果示范小镇,通过沃柑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菱角镇党委书记林国伟说。(李博、祁海莲)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