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三新支撑”固根基 村集体经济显“腾飞”

2020年12月28日15:5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陆川县坚持党建引领,统筹贫困村和非贫困村扶贫工作齐头并进、均衡发展,为该县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组织保障。

新合作模式显成效。该县结合本地实际,创新探索“飞地扶贫”“龙头带动”等产业发展模式,组织一些资源匮乏、地处偏僻的贫困村跨村、跨镇、跨县,与实力雄厚的上市公司、龙头企业合作,利用企业人才、技术等全产业链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如平乐镇三安村、横山镇高冲村、良田镇鹿垌村、清湖镇那若村、古城镇清耳村、乌石镇子良村6个贫困村与广西“五彩田园”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合作,每村投入100万元,2017至2019年每村获得收益12.1万元,2020年起每年获得收益8万元。目前,该县有25个村发展“飞地经济”,57个村与龙头企业合作。

新生产要素创规模。该县主要采取“1+N”的模式,即光伏发电产业+N种特色种养产业,村民合作社不承担亏损,市场良好还可适当上调分红,通过多元化发展,激发更多新生产要素,推进村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如珊罗镇长纳村在获得光伏发电2万元分红基础上,通过租赁、社会帮扶、股份合作等多种模式,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1.21万元。

新集体资产稳提升。通过物价部门统一评估,将村集体投入的资金资产全部量化为集体固定资产,获得产权和收益,企业经营成败不影响村集体固定资产所有权。若合作期满或合作中断,村里可以再次对外合作经营,确保了集体资产能保值增值。如县工业投资有限公司整合贫困村资金2710万元盘活龙豪产业园区土地,建设标准厂房进行经营,在取得的经营收入和有关补贴中,按固定6%比例,返给各贫困村村民合作社作投资分红。乌石镇紫恩村盘活临街铺面租赁经营,仅此一项,村集体经济收入年达10万元以上。(罗钊、王震)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