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出鞘全覆盖 正风气好生态

——柳江区高质量推进巡察监督工作综述

2020年12月28日11:4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16年以来,柳州市柳江区委通过巡察发现被巡察部门党组织问题2588个,移交问题线索100件、立案38件,挽回经济损失120万元……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释放了柳江区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为净化柳江区政治生态、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五年来,柳江区紧贴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问题为导向,从细处入手,立足高位压实巡察政治责任、高质量开展巡察监督工作、高水平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进一步推动柳江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高质量迈进,干事创业氛围日益浓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日益好转。

高水平推动巡察全覆盖

2020年6月19日,柳江区委第十轮巡察工作启动。对该区人大机关、区政协机关、开发区管委会、拉堡镇富鑫社、区商务局等24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今年的首轮巡察利剑出鞘,为全年巡察工作全覆盖打下坚实基础。

巡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大举措。柳江区委将巡察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高度重视,并列入柳江区委重大议事日程决策部署,与中心工作同步推进,与问题整改和党风廉政同步考核。2019年,柳江区委组建了四个巡察组,配齐了14名巡察机构领导干部;制定了巡察领导小组、巡察办工作规则;柳江区委书记担任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统筹指导柳江区巡察工作,推动层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修订完善了《柳江区委2017—2021年巡察工作规划》,明确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任务时限及成果运用等内容,推动柳江区巡察全覆盖,并下发实施意见,形成一体推动巡察工作的强大合力。

五年来,一届柳江区委先后开展常规巡察10轮、专题式巡察3轮,并对八个镇进行巡察“回头看”,巡察单位党组织188个,率先在全市实现届内巡察全覆盖。

高标准开展巡察监督工作

2018年10月,柳江区委在巡察中发现,镇西村、龙泉村在2016年开展生态养殖示范建设项目时,从时任驻村第一书记到指导员、党支书向参与该项目的养殖户收取每羽鸡苗1元钱。为严肃纪律,柳江区纪委对涉及的龙泉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镇西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村党支书、村主任共6人立案,并给予党纪处分。通过巡察,还“揪”出一批严重侵害群众利益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

巡察发现问题,贵在聚焦目标、精准发力。几年来,柳江区委坚持抓好“两个维护”,通过“五个紧盯”开展精准巡察,如紧盯党的领导巡政治建设、紧盯选人用人和基层党组织巡党建、紧盯党风廉政建设和关键少数巡反腐败斗争、紧盯脱贫攻坚巡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等,以小抓手揪住关键点,以小切口撬动大难题,推进巡察监督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

高质量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10月29日,柳江区委召开“以巡促改”一体推进“三不”试点工作会议,260多名被巡察单位主要领导及财务人员参会,会议对在巡察中所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通报。目前,已有20个单位、4个乡镇上交整改方案并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

巡察发现问题,目的是为了推动解决问题。柳江区委始终坚持把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作为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抓细抓实。

巡察是利剑,整改是关键。柳江区委把“开好一轮巡察反馈会、推动一轮‘以巡促改’工作会、开展一次巡察整改培训会和抓好一次巡察整改督导会”作为整改落实的重要抓手,结合联动“三个责任”一体推进“三不”建设,大力营造巡察整改高压态势,压实巡察监督实效和整改落实效果;完善巡察成果运用机制,制定下发《柳江区委巡察成果运用办法(试行)》,强化成果运用,及时督促被巡察单位马上“改”立刻“行”,全面提升巡察监督质效,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玉宇 吴海兵)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