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宾阳县“渔光互补”工程顺利投入使用

2020年12月28日09:0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项目全景图 。南宁供电局供图
项目全景图 。南宁供电局供图

人民网宾阳12月28日电 近日,南宁市宾阳县古辣10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综合利用工程顺利投入使用,预计可以满足4.725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宾阳县古辣10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综合利用工程总水域面积1250亩,总投入约4.2亿元,总装机容量100兆瓦,预计年上网电量约11340万千瓦时。该工程共25个光伏发电单元,每5—9个光伏发电单元35千伏侧“手拉手”并联后接入升压站,部分光伏发电设备通过南方电网广西南宁供电局220千伏安城站110千伏安暖线向主电网输送电量,该工程于2020年12月20日投产使用,是南宁供电局2020年重点客户工程之一。

为了保障客户工程的顺利投产,南宁供电局提前规划,积极沟通,各专业人员对光伏发电工程线路,主变间隔的一、二次电气设备,保护,自动化等进行认真核对与检查,并将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与客户进行有效沟通,提出整改的建议。同时,针对客户工程并网计划,统筹调配各专业人员及时落实主网端设备间隔验收整改,为客户工程竣工、安全并网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南宁供电局变电管理一所继保自动化主管覃栋介绍,为严把“岁末验收”安全关,提高验收质量,从源头上有效管控电网安全风险,南宁供电局紧盯既定目标任务,系统评估作业风险、合理把控工作节奏,在积极协助指导客户工程检验的同时,同步开展220千伏安城站110千伏安暖线间隔设备的验收工作,保证了客户工程的按时接入。

据了解,“渔光互补”光伏发电综合利用工程是指将养殖与光伏发电相结合,在鱼塘上面安装光伏组件,光伏组件下面的水域里可以进行养殖水产品,形成“上发电下养鱼”的新型发电模式。渔民可以依托鱼塘资源,在鱼塘上方搭建起光伏电站,这样不仅有养鱼的收益,还有光伏发电的收益,一举两得。

同时,该项目积极推进节能减排,促进经济绿色发展,以宾阳县古辣10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综合利用工程为例,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30667.3吨,每年减少排放温室效应性气体二氧化碳79734.9吨,二氧化硫排放量约674.7吨,氮氧化物排放量约306.7吨。

广西属于亚热带气候,太阳能资源丰富,该工程充分开发利用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建设高压并网光伏电厂为当地电网供电,有利于增加地区可再生能源的比例,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快速发展奠定坚固基础。同时,以光伏电站带动当地渔业产业的升级,实现发电、养殖相结合,方便当地以电力的发展带动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加快新农村建设,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王勇 文茜 敬敏 苏敏)

(责编:王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