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柳铁路全线通行电力机车

2020年12月28日17: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焦柳铁路电气化改造后,电力机车牵引能力可提升至5000吨。江晓摄
焦柳铁路电气化改造后,电力机车牵引能力可提升至5000吨。江晓摄

人民网柳州12月28日电 12月26日凌晨3时,焦柳铁路柳州南站至怀化西站间通行电力机车,标志着运行40多年的焦柳铁路,正式告别内燃机车牵引全线实现电气化运营。

焦柳铁路北起河南焦作,南至广西柳州,全长1636.3公里,为国家I级客货共线铁路,也是连接我国华北、中南、西南地区的交通干线。1978年焦柳铁路建成,结束了桂北地区没有铁路的历史,让交通不便的三江侗族自治县、融水苗族自治县等少数民族聚居区的民众出行更便利。

近年来,焦柳铁路的运输需求逐年增长,该线怀化至柳州段作为全线唯一的非电气化区段,一直由牵引能力较低的内燃机车运行,无法满足运输需要。改造工程历时3年,2017年12月,焦柳铁路怀化至柳州区段电气化改造工程启动,主体工程包括接触网改造、新建变电所、机车转型等项目。2020年9月30日,完成焦柳铁路电气化改造并分时分段逐步通行电力机车。2020年12月26日,焦柳铁路怀化至广西区段电气化全线实现电气化。

焦柳铁路电气化改造后,电力机车替代内燃机车,司机彻底告别了防毒面具,轻装上阵,一路前行。焦柳铁路迈入电气化时代,运输质量和效率全面提档升级。运输能力方面,往返怀化至柳州的货物列车运输时长将压缩90分钟,年货运牵引能力增加约2000万吨,运输能力提高25%。节能环保方面,内燃机车被电力机车完全替代,预计每年可节省燃油约5.14万吨,大幅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气体的排放,改善火车司机的作业环境,机车操作更智能。

焦柳铁路全线电气化通车后,北部湾港口集疏运通道能力将进一步增强,大量物资可从广西北部湾港口经焦柳铁路运往国内中西部地区,对促进中西部地区与北部湾地区客货交流,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发挥重要作用。(王勇 宋斯丽 李竺林)

(责编:王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