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合村的“致富经”

2020年12月27日15: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咯咯咯……”每天清晨,谢泽兰都会被这样美妙的“歌声”叫醒。叫醒她的,不是别人,正是这满地跑、全身黑的“宝贝”——五黑鸡。

1991年出生的谢泽兰,是贺州市八步区大宁镇三合村创业致富带头人。说起三合村的“致富经”,不得不提这些五黑鸡。

三合村是“十三五”贫困村。这里地处深山,林地面积广,气候宜人,很适合发展林下经济。

“俗话说靠山吃山,我们何不在山林里做文章?”在驻村第一书记赵天华的提议下,三合村村民开始尝试发展以养殖五黑绿壳蛋鸡为主的林下养殖业。

缺乏专业的技术人才怎么办?作为村务工作者的谢泽兰第一个站了出来。她说,自家也有着小型的养殖场,平时和父母养了一些土鸡,积累了一些经验,她愿意跟大家一起尝试。

“五黑鸡的脱温期比一般的鸡要长20天,它们可是更娇气哦,你到底行不行?”

“不试试怎么知道不行?”

2018年,谢泽兰和三合村的17户养殖户组成了“突击队”,她还自告奋勇成为了“队长”。

当年5月份,“突击队”购回了3000羽五黑鸡苗。为养殖好第一批鸡苗,谢泽兰就担任起了育苗的任务,每天起早贪黑,精心呵护这些“宝贝”。最终,45天后,第一篇鸡苗以90%的高成活率成功脱温。

看着一只只活蹦乱跳的、黑乎乎的五黑鸡在树林里漫山跑,谢泽兰颇为欣慰。最终,这些鸡苗被“突击队员”分别领回了家中养殖。

历时5个月左右,第一批五黑鸡开始陆续产蛋。与一般的鸡蛋不同的是,这些鸡蛋都是绿壳的,香味很浓郁。然而,随着产蛋量的一天天增加,谢泽兰和“突击队员”的脸上的喜悦渐渐被愁容替代,原因是找不到销路。在产蛋高峰期的时候,由于滞销,鸡蛋发臭了,谢泽兰不得已倒掉了几十盒,亏损了几千元。

这么好的鸡蛋该怎么才能上到别人的餐桌上呢?一道难题摆在了大家的面前。

为了不让来之不易的成果烂在手里,谢泽兰和“突击队员”们想尽一切办法打开销路。平日里,谢泽兰会通过拍摄短视频的方式,记录五黑鸡养殖过程,并且将视频发送到微信朋友圈与大家分享。她还积极参加各种展销会,甚至还到广贺高速路沿途的服务区去推销鸡蛋。

由于品质的优良,三合村的绿皮鸡蛋渐渐被大家认可,销路也随之打开,产品被销售至上海、福建和广西南宁、梧州等地,一些商家甚至还慕名找上门下订单。

尝到甜头后的谢泽兰和“突击队员”,决心扩大养殖规模,以此带动贫困户和村集体经济发展。2019年6月,三合村着手建设五黑鸡养殖示范基地。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养殖基地成功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基地共养殖了2500羽五黑鸡,日产蛋量近300个。纵然如此,三合村的绿皮鸡蛋还是供不应求。

“我们村的绿皮鸡蛋需要排队下单,因为目前仍有近1000斤的鸡蛋供不上货呢!”虽然每天很忙,但是谢泽兰感到很充实。

为了增强脱贫户可持续脱贫的能力,谢泽兰还将部分鸡苗免费赠予脱贫户,鼓励脱贫群众参与养殖,必要时还会进行技术指导。待鸡产蛋后,保价进行收购。目前,全村共有39户群众参与到五黑鸡养殖,每户月收入为300至1000元不等。

既是“保育员”,又是销售员、技术员,身兼数职的谢泽兰,被村里人称为“鸡蛋超人”。今年以来,三合村共售出1万多斤鸡蛋,村集体经济单凭鸡蛋销售就增收6万元、鸡苗收入达3万元。(欧阳利环、张伦平) 

(责编:伍迁、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