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侗族自治县牙己村:共建联创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12月24日16: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牙己村“一带二帮三·先锋促脱贫”牙己村古茶示范基地。三江县委组织部供图

人民网三江12月24日电 桃花红山头,茶叶绿山腰,稻谷黄山脚,溪水潺潺绕园林……走进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镇牙己村,一幅乡村振兴的秀美画卷正徐徐舒展。自2016年三江县政协定点帮扶牙己村以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有效开展“共建联创,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助力牙己村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联合共建,筑牢战斗堡垒。坚持把思想教育和政治理论引领作为党支部联合共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推行“一季度两共同”组织生活制度,坚持每个季度共同上一期党课,共同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组织开展党员积分管理、亮化评比,有效筑牢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坚定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以“鼓楼讲堂”为载体,组织“党员+本土人才”为宣讲团走进鼓楼,为群众讲讲党的方针政策,讲讲我们村的新变化,不断激发贫困村民的内生动力。“不奋斗,不青春!不仅自己要好好干,还要带领身边的农户一起奔小康。”牙己村党员吴书妹介绍,在联合共建下,该村党员主动作为,积极引领群众发展特色产业,牙己村经济社会得到持续健康发展,2018年获评四面红旗村,2019年牙己村党总支部获评五星级党总支部。

携手攻坚,夯实产业基础。多措并举在村里建立“乡土人才”数据库,把15名致富能人培养成党员,把24名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为脱贫攻坚锻造“主攻手”。推行“党员+致富带头人+新型主体”发展模式,发挥党员“一带二帮三·先锋促脱贫”作用,号召群众发展油茶、茶叶等特色产业,引导党员致富带头人成立公司、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来扩大茶叶产业规模,不断提升产品质量与效益。“我家种了30亩古树茶,如今收入非常可观,不仅顺利脱贫了,还有幸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牙己村贫困户党员龙怀光自豪地说,入党以后他成立了茶叶合作社,通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带动10户贫困户种植茶叶、脱贫“摘帽”。据了解,目前牙己村有油茶林1280亩,茶叶1800多亩,优质稻560亩、杉木2800亩,特色产业覆盖149户贫困户,覆盖率达100%,牙己古茶获评全国十大茶叶品牌之一,村民们走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道路,迎来了幸福甜美的生活。

共同参与,绘就和美生活。探索推行“党建+三会”社会治理模式,组织村“两委”干部引领村寨理事会、老人协会、村民监督委员会共同商讨发展经济,建设乡村。通过引导“三会”参加村“两委”联席会,征询采纳“三会”合理建议,协调村里的大小事务,推进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理事会精力充沛、有执行能力,老人协会德高望重、有号召力,监督委员会尽职尽责、有规矩、有威力的资源优势,形成“两委+三会”合力推进工作。如实施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需要占用农田、林地时,实施前,“三会”成员组织召开村屯群众大会、族群小会,宣传动员农户支持项目建设并无偿让地清山;项目实施过程中,做好协调,确保正常施工;项目实施后,组织民间互助,解决在发展公益事业中无偿付出的农户的生活困难。

完善设施,打造秀美村落。“高楼林立、巷道整洁、路灯明亮、产业路开到了田间地头、茶叶种满了山坡……”说起近年来村里的新变化,牙己村党总支部书记龙善辉欣喜之情溢于言表。五年来,三江县政协党支部利用政协部门资源优势,帮助牙己村协调引进2700多万元,实施危房改造28户,人饮工程4个,安装路灯118盏,新建篮球场、戏台、卫生室、产业路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并在空闲地带种上桃李等5000多株观光树,绿化、美化村容村貌。如今,牙己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正朝着乡村振兴稳步前进。(吴会军、莫珍世、杨慧宇)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