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县漠川乡:以绩效管理促项目建设

2020年12月17日15:2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走进兴安县漠川乡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现场,只见镇区外立面改造建设如火如荼,生态广场修建工作往来穿梭,建筑工人紧张施工,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漠川乡地处兴安县城东南面,是一个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典型山区文化乡,是湘桂古道上的枢纽之乡。2019年以来,该乡以实施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为契机,以“湘桂古道文化”为历史脉络,结合漠川优势的生态自然资源,充分挖掘漠川湘桂古商道历史文化、湘江战役红色文化,积极打造集农业休闲文化体验、生态度假、旅游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休闲旅游小镇。

据了解,漠川乡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项目共有产业培育、房屋建设改造、市政公用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长效管理、乡村振兴工程和自加压力项目九个方面共33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4亿元。

为确保项目及时推进,漠川乡以绩效管理为抓手,把重点项目建设纳入全乡绩效考评二次分配管理,促进项目落地见效。一是制定了《漠川乡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实施方案》,层层分解任务,要求各分管领导必须到负责的项目现场办公,对各项工作倒排工期,并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群众反映的各项矛盾纠纷。截止到目前,共帮助解决问题100余个。二是抽调政府及相关村委力量组建5个项目组,及时化解各种纠纷,形成了乡、村联手抓的工作机制。三是积极探索长效管理机制,探索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成后科学有效的管理方式,确保项目建成后真正发挥“实惠于民,助推发展”的作用。

目前,漠川乡重点项目引进和建设呈现喜的人局面。兴安至庄子公路漠川段和冠长线改扩建工程已投入使用,村民们从榜上到县城的时间,由以前的两个小时,缩短至50分钟。投资近17万元亮化工程完成建设,160余盏太阳能路灯将矗立在迎宾路、莲花路等镇区道路旁,照亮了漠川镇区的夜行道路。随着一个个新型城镇化项目的完成,一个更加宜居、宜游、宜休闲的新漠川正逐步展现出来。(唐荣辉、杨长波)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