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公司首次承担自主检测物探项目

2020年12月16日11:09  
 

物探检测作业现场。黄盛摄

2020年12月1日,基础公司承接的玉林绿地城C地块施工勘察项目正式开工,这是基础公司物探小组自成立以来首次自主承担检测项目。

据悉,该项目采用超前钻探与物探检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物探检测是通过放置在钻孔内的管波发射探头,以钻孔孔液作为介质产生管波,经钻孔内的管波接收探头接收并记录管波经过孔液与钻孔周边一定范围内岩土体传播后产生的振动波形,通过分析波形,来判断岩土体的构造发育情况。将物探检测与超前钻相结合,只需在一个超前钻孔中进行探测,即可准确、快速、彻底探明整个桩位范围内的岩溶、软弱夹层、溶蚀裂隙的发育和分布情况,评价桩基持力层的完整性,为桩基设计提供直接依据,并指导基桩施工。相较传统的一桩多孔工艺,大大缩短了施工时间。

近年来,为拓宽业务领域,基础公司根据职工的专业构成及对市场的探索相继成立物探小组、测量小组、设计小组和地灾小组,充分利用内外部资源,积极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为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打下了基础。(黄翔宇 文晓芳)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网站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