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调院首次承担矿山废渣生态修复项目获重大进展

2020年04月08日09:49  
 

35207983548596224.jpg

修复前。梁武生摄

35207985952980992.jpg

修复后。梁武生摄

2020年3月31日,经中国地调局水环所现场鉴定,由广西地质调查院首次承担的生态修复类科研项目——“应用抗侵蚀沃土层稳定重金属矿山废渣的技术研发与示范”隆安凤凰山银矿尾矿库生态修复试验示范顺利完成。

据悉,广西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应用抗侵蚀沃土层稳定重金属矿山废渣的技术研发与示范”是该院与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于2018年联合申报获得。其中,生态修复试验示范是该项目的核心工作内容。该试验针对重金属矿采选及冶炼遗留的高重金属含量废渣污染问题,通过研发“抗侵蚀沃土层”,构建可生长植被、抗侵蚀性强的土壤层是技术关键和难点。研发人员搭建12块网格化试验田,通过添加不同比例的钝化剂稳定重金属,不同配比的有机肥、保水剂等改善了土壤的结构和成分,目前,草本植物长势良好,覆盖率达到85%以上,植株高度平均30厘米以上,灌木类成活率达到51%。(张勤军)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网站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