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县打造万亩优质油茶种植示范基地

2020年12月16日17:0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12月9日,西林县组织技术人员和种植大户在八达镇龙保村万亩优质油茶种植示范基地召开西林县2020年油茶产业发展工作现场会。会上,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了全县油茶产业发展工作情况汇报,积极交流各乡镇的好经验、好做法,并踊跃参与了基地种植油茶劳动。

据悉,该基地是西林县在八达镇龙保村着力打造的一个油茶种植示范地,基地建设以企业(公司)为依托,采取“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化模式经营,实现连片开发。土地由农民将已经到期的退耕板栗林地实行流转,由西林县精准农林种业有限责任公司严格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良种、统一技术标准、统一造林、统一经营管护的模式进行低产林改造造林。基地预计总投入为2210万元,计划于2020—2022年完成油茶苗种植10000亩,2023—2025年完成油茶林抚育。该示范基地的实施,预计可为当地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340户1628人的就业问题,盛产期可实现当地群众每户年增收10000元以上的致富目标。

据统计,2017年以来,西林县出台了系列油茶产业发展配套优惠政策,通过示范效应带动农户特别是贫困户积极参与发展油茶产业。截止目前,全县已兑现油茶产业政策4.2万亩,兑现补助资金2668.57万元,全县共发展油茶总面积12.51万亩,其中挂果面积5.5万亩,实施油茶新造林示范基地30个,其中300亩以上油茶种植示范林21片共1.8万亩,建设油茶高产种植示范基地15处,共7773.4亩。(王正庭)

(责编:王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