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市人普办速度+质量 落实全市人口普查复查比对工作

2020年12月15日16:1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全面掌握贵港市各县(市、区)人口普查复查比对情况,贵港市人普办成立专班开拔到全市1170个普查区,于11月26日起,不间断地开展普查复查比对业务指导工作。截止12月10日零点,贵港市人口普查比对工作已全部完成。

在复查比对阶段,内部比对中的户籍地核查复查率,广西排位第二、居住地复查复查率,广西排位第一;户籍错报中的漏报核查复查率,广西排位第三、居住地补登复查率广西排位第三;低龄漏报人口复查100%完成。

贵港市人普办高度重视此次复查比对工作,分成五个专班,班长由市统计局领导担任,抽出市统计局科长(主任)做专班的联络员,人普办业务员做专班监测员,组成精兵强将带着复查比对清单快速行动。为保证数据质量,五个专班严格遵守保密制度,依法统计、依法普查,杜绝弄虚作假,对清单问题采取线上监测,线下处理,贴近居民小区,实实在在解决问题,提高比对效率质量,并巡回跟踪复查。

指导普查登记内容是此次普查复查比对业务指导工作的重点。一是是否入户据实登记,重点检查住房项目、育龄妇女的婚姻生育情况、劳动年龄人口的就业情况等信息是否准确,行职业信息填写是否规范;二是数据质量控制是否到位,县(市、区)人普办是否组织对短表登记数据和长短表登记数据质量进行有效监控和分析评估;三是普查登记是否组织到位,县、乡人普办是否安排有指导组到普查登记一线开展业务检查指导工作,“两员”队伍管理是否正常规范到位;四是复查比对清单核实工作开展情况,县、乡级人普办是否组织“两员”对上级反馈的复查比对清单进行核实修改,是否存在“两员”未经认真核实直接修改普查登记数据的行为。(谭委、王雅民)

(责编:王晴月、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