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小额信贷让玉州区贫困户脱贫致富梦圆

2020年12月11日11:3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几年前,玉林市玉州区贫困村木根村贫困户秦汉森一直想创业脱贫过上好日子,但苦于没有致富脱贫门路和原始投资资金,“贫困”二字一直伴随着他家好多年了。幸运的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春风终于吹到他家里,把他家“吹”富了。2016年,他利用政府贴息小额信贷政策贷到了3万元种植27亩沃柑。“天道酬勤”,去年,秦汉森一家辛苦所种植的沃柑获得了大丰收,赚了70多万元。“解决我们贫困户创业资金问题,小额信贷这个政策真好呀。”尝到扶贫小额信贷甜头的秦汉森,今年又向银行续贷5万元小额信贷投资沃柑种植。依靠小额贷款种植沃柑,秦汉森家不但脱贫摘帽,还盖起了一栋三层面积达400平方米的别墅,生活开始红火起来了。

玉州区认真抓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增加收入。自2016年以来,全区总共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1亿多元,累计贴息950多万元、发放贫困户分红667.22万元。其中,今年截止到11月12日,全区新增贷款903户3145.7万元,超额完成了全年小额信贷任务。许多贫困户依靠小额信贷发展产业脱贫摘帽。

贫困户自主创业需要资金,小额信贷是帮助其创业增收“加速器”。玉州区大力做好小额信贷政策宣传工作。组织帮扶联系人、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村干部等入户发放《致贫困户的扶贫小额信贷告知书》,与贫困户共同商量谋划如何利用贴息小额信贷发展适销对路的产业。经调查摸底,了解大多数贫困户发展产业的意愿后,该区确定了一条以发展优质水稻种植为主、其它特色产业为辅的“短平快 ”合作共营模式。引导贫困户选择与玉州区联福种养等多个专业合作社合作共营,抱团发展,由企业统一配送种植的农资或养殖的物资,统一保价收购贫困户种养产品,统一加工、销售,创建特色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罗仲平)

(责编:周雨乐、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