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岑溪:绿云村的“旅游经”

2020年12月10日16:3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绿云村一角。王功孝摄

人民网岑溪12月10日电 (王功孝)绿云村地处岑溪市北部,国道207线穿西面而过,全村共有村民小组25个,农户4300多人。近年来,绿云村按照《广西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方案》要求,通过五个“坚持”提升乡村风貌,打造“醉美绿云”。

绿云村内风光。王功孝摄

12月8日,冬日暖阳照满绿云村石头寨,村里村外的游客络绎不绝,游人或赏景观水,或集聚球场游玩,或在郊外野餐烧烤。在文旅产业发展过程中,绿云村因地制宜,根据村内自然风光优美,山清水秀、古树参天连片,传统民居保留众多的情况,在保留传统特色,注重内涵的基础上,打造“三区两园两路”乡村旅游风景区,以此吸引周边居民和外地游客过来旅游。

绿云村荣获乡村振兴林业示范村。王功孝摄

“打算通过一系列改造工作,让我们这里成为乡村振兴文旅产业结合体。”岑溪市糯垌镇镇长杨斯杰介绍,绿云村从2019年8月开始打造,预计将在明年建成。下一步,绿云村计划投入3600万元整村推进文旅产业。

绿云村石头寨里的一家民宿。王功孝摄

在绿云村,一排排古色古香的民居装饰已初见雏形。在文旅改造工作推进初期,绿云村通过建立乡村规划师挂点服务制度,聘请了专业规划设计师、做好村庄规划设计,明确村庄体系、宅基地安排和配套设施建设标准,划分花卉产业区、田园乡居区、农业产业区、民俗文化区、绿云田园综合体验区等8个区域。

游客在草坪上游玩拍照。王功孝摄

村民在村里的文体广场打兵乒球。王功孝摄

进入9月下旬,每逢节假日和周末,绿云村的客流逐渐增多。看着络绎不绝的客流,杨斯杰和村干部们对绿云村下一步的文旅产业发展信心满满。

(责编:王功孝、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