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宾阳:全面落实教育措施,推动教育事业发展

2020年12月09日15:2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宾阳12月9日电 (沈泉池、实习生黄莹莹)近年来,广西南宁市宾阳县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始终把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事业,大力实施“教育强县”“人才强县”战略,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近年来,宾阳县新(改)建22所乡镇独立场所公办幼儿园,由2015年的9所增加到31所,全县16个乡镇实现公办中心幼儿园全覆盖。先后成功创建4所自治区示范幼儿园,市级示范幼儿园7所,县级示范园16所,另创建自治区多元普惠幼儿园152所,认定县级多元普惠幼儿园74所,目前全县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7.94%。今年以来,宾阳县把推进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标作为重点交账任务,通过新建一批、改建一批、扩大一批、回收一批“四个一批”的办法推进公办园建设。目前全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101.69%,其中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50.72%,比去年底提高了35.05个百分点。

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宾阳县下大力气统筹各类资金12.6亿元用于发展义务教育,新(迁)建中小学5所,改扩建124所。全县新建教学用房、学生宿舍面积22.62万平方米,新增城镇义务教育学校学位1.3万多个。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由2015年底的17.57%降至2019年底的2.08%。其中投入2亿多元按标准配足配齐教学仪器设备,建成宾阳教育云平台,全县所有学校(含教学点)接通网络专线,实现通过网络共享全国优秀教师视频课等优质教育资源,利用教育信息化助推教育发展。2018年底,宾阳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级评估认定,比原计划提前两年实现基本均衡目标。

另一方面,宾阳县组织实施《宾阳县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攻坚计划(2017-2020年)实施方案》,全力推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工作。2019年10月宾阳县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顺利通过市级评估,12月代表南宁市迎接自治区验收并顺利通过,提前一年实现普及目标。同时推进高中教育晋位提级,开智中学成功创建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全县现有宾阳中学、宾阳高中、开智中学三所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成为全区首个同时拥有3所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的县份。2019、2020年高考全县上一本线人数均突破千人,在全区县份前列。“十三五”以来,宾阳县高考一本上线共4751人,本科上线22052人,两万多个家庭的孩子升到本科学校读书。

在教师队伍建设上,坚持把师德摆在首要位置,建立健全师德考评体系,深化师德师风建设,树立了杨锦铨、李覃艺、梁坚等县内教师先进典型。并加大教师增补力度,2016年至2020年11月,通过“双选”、公招、特岗教师招聘、定向培养计划等增补教师1541人,并交流校长247人,交流教师2135人,促进了师资队伍的均衡配置。教师实施全员培训,推进县级培训和校本培训,每年培训教师7000人次左右。县财政投入资金,提高乡村教师补助标准和扩大补助范围,实行差别化补助,对教学点教师月补助标准提高到450元、500元、550元三个档次,对义务教育学校及幼儿园教师(县城所在地除外)月补助标准提高到200元、250元、300元、350元四个档次。

为保障贫困生受教育的权利得到落实,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县财政每年投入300万元设立“建档立卡贫困户小学生资助项目”,每生每学年资助1000元,在全区率先实现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非寄宿”小学生资助全覆盖,并将建档立卡贫困户高中生资助标准由3500元增至每生每学年4500元。2016年至2020年10月,全县共资助学生324199人次,资助额24060.05万元,其中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108386人次,发放资助款9373.75万元(其中县级财政额外投入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的资助资金2585.92万元,受惠学生达到61164人次)。目前,宾阳县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实现辍学“双清零”(建档立卡户和非建档立卡户学生辍学全部清零),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编:沈泉池、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