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县:教育扶贫为贫困学子筑梦护航

2020年12月03日18:1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容县12月3日电 “教育扶贫政策真好,让咱家孩子都能安心读书,孩子成成才就是我最大的希望……”12月2日,广西容县杨梅镇熊胆村建档立卡户黄家昌激动地对帮扶联系人李栋泽老师说。

黄家昌的妻子早年患病,不但花光家里的微薄积蓄,还欠了一大笔债务。这几年,黄家昌的妻子治病有健康扶贫政策保障,孩子读书有学杂费减免、困难学生资助、助学贷款等教育扶贫政策支持。如今,黄家昌一家已经实现脱贫目标。

脱贫户黄家昌的“幸运”,是教育扶贫政策惠及贫困家庭、造福贫困学子的一个生动例证。今年以来,容县在去年完成义务教育保障项目建设基础上,重点推进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学生精准资助、控辍保学等工作,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教育保障。

容县县委编委批准县教育系统2020年招聘教师1335名。县教育局、县人社局联合制订招聘方案,通过“双选”聘用、特岗计划招聘、使用聘用教师控制数招聘以及招募优秀退休教师支教等途径,共聘用义务教育学校教师1142名,解决了教师缺编和结构性短缺问题。

今年,容县继续规范学生资助工作管理,确保各项教育资助政策落实到位。构建学生精准数据库,与国扶系统比对,精准掌握全县贫困户家庭适龄儿童少年信息。目前,容县资助义务教育阶段在本县就读的建档立卡户子女21482人次,符合条件的全部获得资助,全年发放资助款851.575万元。

同时,容县持续落实“双线四包”控辍保学工作责任,通过大宣传、大排查和联合劝返、妥善安置等措施聚力攻坚,目前全县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少年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全部接受义务教育。(封晓天 伍浪欢)

(责编:朱晓玲、周雨乐)